车厘子是凉性还是热性 吃车厘子的禁忌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6

  车厘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还有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口味酸甜,性质温和,少量食用可以改善食欲,增强体质,对于缓解消化不良、缺铁性贫血等也有一定的作用。车厘子鲜红的颜色除了因为铁离子,还因为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原花青素、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等多酚类抗氧化物,能够对抗细胞损伤、减少炎症,起到抗氧化、抗衰老、预防慢性病、促进整体健康的作用。

  车厘子是凉性还是热性

  车厘子不是凉性水果,也不是热性水果,车厘子属于温性水果,适量吃车厘子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好处。

  车厘子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水果,口味酸甜、性质温和。车厘子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钾、钙、磷等多种矿物质,适量吃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车厘子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加快胃肠道的蠕动,有助于肠道内食物的消化和排出,从而缓解便秘。

  由于车厘子属于温性水果,如果一次性吃过多车厘子,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如大便干燥、牙龈肿痛等,不利于身体健康。且一次性吃过多车厘子还可能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机体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不适症状。

  吃车厘子的禁忌

  1.不可过量:一个人每天吃的水果摄入量在200-350克,如果超过这个量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肠胃不适,平时一定要控制好摄入量,以免吃多对健康不利。

  2.上火人群注意:车厘子属于温性水果类别,吃后会增加体内的燥热之气,容易使人出现上火症状,如本身体质燥热易上火的人群或正处于上火病症期间的患者,最好不要吃车厘子,以免诱发或加重身体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上火病症表现。

  3.腹泻人群忌吃:腹泻人群要少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而车厘子汁水丰富,且含有较高膳食纤维,食用后这些膳食纤维进入体内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粪便含水量更高,腹泻更为严重。

  4.血糖高不稳定人群忌吃:车厘子含糖量不高也不低,对于糖尿病血糖稳定的人来说可以适量吃,但若是在血糖高不稳定期间则不建议吃,否则会影响血糖值,诱发头晕、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症状。

  5.变质忌吃:车厘子不易保存,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挑选,不要买那种果肉软烂、发霉、散发发酵腐败味道、果梗发黑的变质劣果,烂果子里可能有细菌、病菌等有害微生物,如不慎食用可能危害健康,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