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的饮食原则 润燥补肺的食物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8

  秋季的风大,湿度小,人体的汗液容易挥发,导致皮肤容易干燥。此外,一些水溶性维生素也容易流失。因此,在秋季养生中,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可以适量多吃新鲜水果和水菜,这样既能补充水分,又能摄取丰富的维生素B1、B2和C。

  秋季润燥补肺的食物

  1.百合:百合质地肥厚、口感甘美,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滋补食材。它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对于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和各种秋燥病症都有较好的疗效。可以将百合煮熟或煎汤,用于治疗肺痨久咳、咳嗽带血、干咳咽痛等症状。百合煮粥后,更具有补益润肺之力,正如《本草纲目》所言:“百合粥润肺调中”。百合粥适用于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热或肺燥引起的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尽、精神恍惚、坐卧不安、失眠健忘等症状。

  2.山药:山药不仅被誉为“神仙之食”,还具有食物和药物双重功能。它是中医常用的药膳食材之一。中医认为,秋天食用山药可以补肾益精、健胃益脾、滋润肺部等。山药中含有促进脾胃消化吸收的淀粉酶和多酚氧化酶等有效物质。同时,它还富含能够阻止血脂沉积和形成血栓的多种蛋白酶,对预防心血管疾病非常有益。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食用山药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3.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性温、味甘,除了具有补肾的作用外,还能补充肺气、止咳喘、疗虚损。它对于肺病患者特别适用,包括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痿、肺不张、胸膜炎,甚至肺癌患者。对于阴虚肺弱、动则喘嗽的人来说,食用冬虫夏草非常有益。如果能与紫河车、山药等一同食用,效果更佳。

  4.黄芪:黄芪性微温,味甘,最擅长补气,尤其对于补肺虚的气有很好的效果。中医认为,肺主外相,肺气虚则容易自汗,也容易患感冒。黄芪可以入肺固表,对于肺虚导致体表不固的人来说,与红枣一起煎水代茶饮用,效果非常适宜。

  饮食中还应注意多摄取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等,以保持全面的营养摄入。通过合理搭配食材,可以帮助改善肺部健康,滋润身体,保持良好的养生状态。如果有特殊的健康问题,请咨询医生或专业营养师的建议。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