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片的功效和作用 西洋参不能和什么同食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2

  西洋参历史悠久,是在人参的启示下发现的。1714年,法国牧师雅图斯在中国以《关于鞑靼植物人参》为题,叙述了中国人参的外部形态和用途,并附有原植物图,发表在英国皇家协会会刊上。初期的西洋参商品是通过法国或英国的殖民地转运到东亚,而后销售给中国。清代儒医汪昂著《补图本草备要》中首次将西洋参收载入医药文献,在该书条目下写有“出大西洋法兰西-名法兰参”。

  西洋参片的功效和作用

  1、清热生津:西洋参片能够补肺气、清肺火,肺阴虚导致的咳嗽、痰中带血、咽干口渴等症状,西洋参片有清火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热病高热汗出、津气两伤、烦躁口渴等症。

  2、补气养阴:如果身体有热症,比如口干烦躁、手心发热、脸色发红、身体经常疲乏无力,使用西洋参片可以达到补气养阴的目的。

  3、宁神益智:西洋参片具有镇静、增强学习记忆能力、促进神经生长、抗惊厥、镇痛、解热的作用,适用于神经衰弱、精神病、记忆力减退等症。

  4、补脾益肺:西洋参片对慢性胃病、肠胃衰弱有效,可促进胃肠的正常运转,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运行。有助于缓解脾虚、腹泻、胃虚、肺虚等病症,常用于治疗脾虚、腹泻等疾病。

  5、生津止渴:西洋参片还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能够改善津伤口渴、内热消渴等病症。

  西洋参不能和什么同食

  1、白萝卜:西洋参为温和补气之药,萝卜有一定的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的功效。因此,如果将白萝卜和西洋参一起吃,白萝卜会影响西洋参的补气的功效,故不能同时服用。

  2、浓茶:西洋参营养价值丰富,适量食用,具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浓茶中含有鞣酸,将浓茶和鞣酸一起食用会破坏西洋参的营养价值,还不利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降低药效。

  3、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而西洋参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同时食用可能会降低西洋参的功效。

  4、藜芦:西洋参和藜芦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单独食用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但是如果将西洋参和藜芦一起食用会有副作用。西洋参和藜芦一起食用不仅会导致药效减弱,还容易出现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

  5、螃蟹: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而螃蟹属于寒凉性食物,具有滋阴、清热、散结、通脉等作用。两者药性相克,如果一起吃,可能导致药效相互抵消,影响疗效。

  6、葡萄:葡萄中含有果酸和鞣酸,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促进消化。但西洋参中含有蛋白质,西洋参与葡萄同吃会产生一些对胃肠道的消化吸收不利的物质,同时也会对葡萄、西洋参等的营养价值产生一定的影响。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