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安全吃白果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1

  白果可调节泌尿系统,具有止咳平喘、收敛肺气等功效。同时有研究表明,白果可以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部的营养,还能起到缓解肠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在食用白果时,需要注意白果有毒性,其中以其绿色的胚部毒性最强。白果很多人都爱吃,因为白果能够有着降血压、消火等功效,很多美食菜肴里面会加上白果,还有一些糕点也会用上白果。但是不可多吃,注意用量,有不舒服及时去医院就诊。

  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1.抗衰老;白果能滋阴养颜、抗衰老,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红润,起到有效的抗衰老的功效。

  2.保护肝脏;白果可以降低心律不齐、防止过敏反应引起的支气管收缩。

  3.止浊减便;白果有收缩膀胱括约肌的作用,对于遗尿、气虚尿频、带下、遗精,可作为辅助治疗的药物;可以收涩止带,用于治疗白浊带下、白带清稀等妇科疾病。

  4.抗菌、祛痰止咳、降血脂;白果里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的成分,可以消灭细菌,对于呼吸道感染性的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5.降低胆固醇;有利于扩张冠状动脉,使胆固醇下降,可以用于治疗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及高血压。白果所含的成分,能起到不错的止咳、降血压以及降胆固醇作用,可以进一步稳定血管。

  6.止咳;可以敛肺平喘、止咳祛痰,可以治疗风寒或风热性感冒咳嗽、哮喘等疾病。

  如何安全吃白果

  白果内含有银杏酸、银杏酚等物质,有一定毒性,主要分布在绿色的胚和种皮内,一般中毒剂量为10-50颗,进食后1-12小时就会发生中毒症状,如呕吐、头晕等。所以吃白果应注意以下几点:

  1.切忌生吃。白果的毒素遇热后,毒性会减弱,所以吃白果一定要煮熟食用。

  2.小孩最好不吃或少吃。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适应性不强,婴儿尽量不吃,3-5岁儿童不能超过5颗,成人10颗左右为宜。

  3.去掉皮和胚后再吃。白果的毒素主要集中在胚和种皮内,吃前一定要去除,发芽的白果不能吃。

  4.不能与阿司匹林或抗凝血药一起吃。白果有抗凝血作用,与这些同类药一起服用,可能会引起出血不止,加重病情。

  5.特殊人群不能吃。手术后的病人、孕妇,生理期妇女应避服银杏叶制剂,此外,对体虚的人也不宜服用。

  一般情况下,如果吃白果中毒,之后的1-12个小时,首先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的症状;随即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烦躁不安、恐惧怪叫,惊厥而肢体强直。轻微刺激能引起抽搐。严重者逐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甚至瘫痪。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