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生吃和熟吃的功效 荸荠的营养价值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2

  荸荠多作水果食用,其苗秧、根、果实均可入药。《本草纲目》记载,“荸荠能降火、補肺凉肝、消食化痰。地上茎有清热利尿作用”。荸荠富含膳食纤维,进食后,会吸收大量水分并在胃肠道内膨胀,增加食物残渣的湿度,提高粪便的含水量,促进胃肠蠕动,有润肠排便的作用。马蹄不但可生食,还可烹制食用,效果极佳。荸荠生食一定要清洗干净,以免被姜片虫等疾病感染,同时也不能过量食用马蹄。

  荸荠生吃的功效

  1、生津止渴:荸荠铁含水量高,生吃可以直接补充身体水分,此外,还富含糖、淀粉等成分,饭后还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有很好地分泌唾液和解渴的效果,适合口干、口苦的人群。

  2、清热降火:荸荠是性寒的食物,饭后可以缓解眼睛发红、口干、喉咙干涩、舌头酸痛、喉咙痛、牙龈肿大、大便干燥、尿液发黄发红所引起的体温升高。

  3、润肺化痰:荸荠中的水分含量比较高,并且荸荠本身性寒,归肺经,食用可起到润肺化痰的功效,生吃对于肺热引起的咳嗽痰多患者能够缓解病情。

  4、润肠排便:荸荠富含膳食纤维,进食后,会吸收大量水分并在胃肠道内膨胀,增加食物残渣的湿度,提高粪便的含水量,促进胃肠蠕动,有润肠排便的作用。

  荸荠熟吃的功效

  1、补充营养:荸荠中含有钙、磷、铁、维生素C、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煮熟后虽然会导致不耐高温的营养物质流失,但仍存在一定的营养价值,适量进食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部分营养物质;

  2、润肠通便:荸荠煮熟可也含有较丰富的纤维素,适量进食对于增加肠道蠕动有利,从而可以加快胃肠道内食物的代谢和排出,对于润肠通便有一定好处;

  3、减少寄生虫感染:生荸荠中可能存在一定的寄生虫,将荸荠煮熟后,通常能够杀灭其中的寄生虫,从而对于减少寄生虫感染的情况有利。

  荸荠的营养价值

  1、荸荠中含有磷是根茎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

  2、科学家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不耐热的抗菌成分——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抽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肿有防治作用。

  4、马蹄中含有粗蛋白和淀粉,能促进大肠的蠕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粗脂肪可以润肠。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