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什么汤补血补气效果最好 气虚吃什么食物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2

  一年四季,气温变化无常,作息也随着变化,人们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缺乏气血的人,更容易出现头晕、记忆力下降、四肢冰凉、面色苍白或者发黄。如果出现了气血不足的情况,就要及时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或者进行一些食疗,日常生活选择一些补气血的汤,调理身体健康状况。

  喝什么汤补血补气效果最好

  1、当归黄芪汤:本汤含黄芪、当归。黄芪具有益气养阳的作用。与当归配伍也能起到补血活血、滋阴润燥的作用。对于身体有缺陷或长期疲劳的人,可以适当饮用。

  2、四君子汤:四君子汤又由人参、茯苓、甘草、白术等成分组成,具有益气健脾益气、改善气短、乏力、舌白苔等功效。黄芪乌鸡汤:用黄芪、乌鸡和红枣炖。黄芪味甘,性平。具有益气固表和利尿的作用。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

  3、乌鸡黄芪当归汤:是以乌鸡、黄芪、当归炖至而成的,乌鸡本身具有极大的补气补血、滋补肝肾、滋阴养血的功能。在乌鸡中加入黄芪,可以补气升阳,从而增加人体气血的力量。加入当归可以补血活血,滋阴润燥,润肠通便。因此,使用乌鸡、黄芪和当归炖汤可以很好的补血补气。

  4、双红补血汤:以红枣、红糖炖至而成的,红枣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滋阴养血,红糖含有微量元素和多种矿物质,有暖胃、补血、活血、散寒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使脸色红润,增加皮肤弹性,因此,使用红薯、红枣、红糖炖汤可以很好的补血补气。

  5、八珍汤:八珍汤由人参、白术、当归、川芎、熟地黄等药物组成,其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具有补气作用,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具有补血作用,全方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适合于气血亏虚的人服用。

  气虚吃什么食物

  1、山药:山药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味甘、性平,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等功效,对于气虚引起的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腹胀等症状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所以山药是一种补气食物。

  2、银耳:银耳通常具有滋阴润肺、补脾开胃等功效,可起到一定的强精、补肾、润肠、补气等作用,因此银耳作为一种补气食物,可用于改善气虚引起的不思饮食、白带清稀、面色萎黄等症状。但不建议外感风寒或患有糖尿病等人群食用银耳。

  3、土豆:土豆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普遍的食物,其作用是益气解毒、润肠通便、活血消肿等。可用于缓解患者因气虚出现的胸脘满闷、消化不良、大便稀薄等症状,因此,土豆也是一种补气食物。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