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可以吃西洋参吗 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吃什么食物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2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特别注意身体健康,在我国,约每3位成人中就有1例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一种可控制但须终身治疗的疾病,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的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也在不断调整,认为同一血压水平的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不同,因此有了血压分层的概念,即发生心血管病危险度不同的患者,适宜血压水平应有不同。

  高血压可以吃西洋参吗

  适当吃。

  患有高血压的人也是可以吃西洋参的,但需要适量服用,而且要在血压控制正常的情况下服用。西洋参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药材,同时也是能够滋补身体的食材,它对于血压有着双向调节的作用,如果长期少量的服用,能够扩张血管以及降低血压,但如果服用量过大,则会使血压出现升高现象,使高血压的症状加重。所以高血压患者服用西洋参要谨慎一些,需要在血压平稳的情况吃,而且是长期少量的吃。不过在生活当中,很多患有高血压的人都有脾胃虚寒的情况,这个时候是不能吃西洋参的,否则有可能会引发腹泻,对病情的治疗没有帮助,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吃什么食物

  1、高糖食物:高糖的食物比较多,比如甜点、饼干、巧克力、蛋糕、奶油、面包、饮料、冰激凌等。高糖的食物会影响高血压患者综合代谢的控制,因为很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超重、肥胖,不仅血压高而且血糖异常,甚至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糖食物摄入会使血压控制困难,会使体重增加,不利于血脂和血糖的控制。

  2、浓鸡汤:浓鸡汤含有较多的嘌呤,过多摄入可能增加胆固醇,同时也会影响血压。高血压病人不能喝太多的鸡汤,否则会加重病情。

  3、饮酒:饮酒会引起心率加快、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还可能导致钙盐和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加速动脉硬化,长期大量饮酒可能加重高血压病情。

  4、浓茶和咖啡:浓茶中的茶碱含量较高,可引起兴奋、不安、失眠和心悸等不适症状,进而使血压升高。

  5、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可能导致大便干燥,并诱发脑出血或主动脉夹层,因为增加排便时产生的负压,从而引起突然的血压上升。

  6、高胆固醇食物:长期摄入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鱼籽、蟹黄和墨鱼等含有大量胆固醇的动物内脏,可能对高血压患者不利。

  7、高盐食物:高血压患尽量避免吃咸菜、各种酱类,过量食用高盐食品,不仅会影响血压的控制,而且还会影响降压药的效果。

  8、高脂:尽量避免食用过多全脂奶、各种坚果、油炸和油煎、高脂肪的肉类,比如动物内脏、肥肉、烧烤、麻辣烫也应该远离,因为高血压患者通常存在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如果吃很多高油脂的食物会进一步增加血脂异常,不利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的保护。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