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枸杞泡水喝的正确方法 不适宜食用黑枸杞的人群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4

  黑枸杞属于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泡水喝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还可以帮助补充营养,对于身体有一定好处。黑枸杞虽然营养价值较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食用价值较高,其果实也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成分,具有抗氧化和抗过敏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改善睡眠。但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用。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黑枸杞泡水喝的正确方法和不适宜食用黑枸杞的人群吧。

  黑枸杞泡水喝的正确方法

  1、清洁茶具:推荐使用玻璃、陶瓷的茶具进行冲泡,需要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沸水清洗,然后把杯子里的水及时倒出。

  2、清洗黑枸杞:需要拿4-5颗黑枸杞,最好不要超过10颗,使用流动冷水进行清洗,但由于黑枸杞表面褶皱较多,其中的灰尘、杂质不易清洗干净,故可以将一些淀粉放入水中浸泡黑枸杞,静置5-10分钟后清洗干净。

  3、冲泡注水:推荐使用50-60℃的温开水进行冲泡,温度太低,黑枸杞中的枸杞多糖等成分不易释放出来,温度太高容易破坏其中的花青素、维生素等,会导致营养价值降低。

  4、静置后饮用:在泡水后需要静置5分钟左右,一方面等待温度下降,另一方面等待其中的营养成分析出。

  5、重复冲泡:黑枸杞可以重复进行冲泡,一般可冲泡3-4次,每次茶具中的水剩1/3时可再次加温开水冲泡,直到没有颜色为止。

  不适宜食用黑枸杞的人群

  1.老幼人群:老人的身体各项器官已经处于衰退状态,小孩的身体也尚未发育完全,都不适合吃黑枸杞。黑枸杞是一种滋补的食物,老年人和儿童食用后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

  2.感冒发烧者:黑枸杞本身就属于温热食物,感冒发烧患者此时的体温比较高,这个时候食用黑枸杞会加重病情,不易退烧。

  3.脾胃虚弱者:脾虚胃弱脾胃功能较差的人,经常食用黑枸杞会影响消化功能。黑枸杞有滋阴补肾的作用,肝肾不虚的人就没必要服用了,凡是身体健康无虚证者,不宜食用。

  4.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食用黑枸杞。黑枸杞多糖,糖尿病人食用过多弊大于利,而高血压的人吃了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

  5.欲望高者:对于那些性欲旺盛的人来说,黑枸杞可以增加他们的性欲,如果多食用黑枸杞,会让加重性欲,增加身体的负担。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