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补身体比较好 冬天食补食谱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9

  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在民间,人们往往以吃为本,增强抵抗力,抵御寒冷,使身体获得充足的营养与热能,安然渡过冬季。

  冬天吃什么

  1、白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吃萝卜是很不错的选择,是一种养生的食物。萝卜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吃了有助于肠胃的蠕动,预防便秘,增强身体的排毒能力。同时,吃萝卜有利于促进消化,缓解腹胀的现象。很多人冬天吃多,如果没有足够锻炼,很容易出现腹胀和便秘的情况,可以吃一些白萝卜,这样有效的缓解体内的压力。另外,经常吃白萝卜,还能起到补气、清凉去火的作用,特别适合体弱、吃牛羊肉容易上火的人群。

  2、白菜

  冬季吃白菜是冬天的特色,这不仅是白菜在冬天能吃得到,而且其营养价值高,尤其是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维生素E等。白菜性味甘温无毒,有养胃生津、宽胸除烦、消食下气之功,也就是说常吃白菜能够养胃,助消化。白菜维生素多,常吃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对预防感冒有帮助。

  3、山药

  山药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其养生价值是很高的。山药富含皂苷及粘液质,具有益肺气、养肺阴的作用。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具有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和吸收的作用,特别适合体弱人群。

  4、红薯

  在冬季,吃一个烤红薯是很享受的事情,热乎乎的很是可口。红薯营养丰富,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对心血管健康有利。不仅如此,红薯是高膳食纤维食物,常吃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还有就是红薯热量不高,饱腹感强,如果怕冬季吃太多食物增肥的话,不妨试试红薯,有助于减肥控制体重的哦。

  5、枸杞

  在冬季,想要提高身体免疫力,吃点枸杞是不错的选择。枸杞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还具有养肝、抗衰老、补气强精、抗肿瘤等功效。冬天喝一杯枸杞茶,喝点枸杞汤,对身体有很多好处。

  冬季食补食谱

  1、当归黄芪羊肉煲

  羊后腿肉切块焯水后,将羊肉倒入热锅反炒出羊油后盛出备用。将当归、黄芪、枸杞、甘草和纯净水煮出汤汁后备用。取一砂锅爆香姜片、葱白后加入羊肉和之前熬好的汤汁小火慢炖1小时,最后加入盐调味,温补驱寒、益气补血的羊肉煲就完成了。

  2、雪魔芋炖排骨

  将雪魔芋提前泡发后切块备用,排骨放姜片、料酒焯水洗净。热锅冷油放入冰糖炒糖色,糖色完成后倒入排骨翻炒至上色,倒入生抽、老抽、料酒、盐翻炒均匀后加入开水和雪魔芋炖煮1小时左右,咸鲜香浓的雪魔芋炖排骨就做好了。

  3、雪魔芋烧鸭

  雪魔芋烧鸭是四川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鸭子用清水泡出血水后用葱、姜、料酒腌制30分钟。雪魔芋提前泡发后切块。热锅冷油下入豆瓣酱,姜丝、蒜片、洋葱爆香,倒入鸭肉翻炒至略微变色后倒入生抽、老抽、盐、开水、魔芋块继续炖煮40分钟后麻麻辣辣的雪魔芋烧鸭就做好了。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