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滋补食物有哪些 冬天滋补的好处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9

  冬天滋补的食物

  最适合冬天吃的滋补食物主要包括有莲藕、梨、花生、山药、墨鱼、百合粥等。

  1.莲藕:冬季是个比较干燥的季节,适量食用莲藕具有养阴清热、润燥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

  2.梨:梨的水分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在冬天适当吃梨,可起到生津润肺、缓解体燥的效果。

  3.花生: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在冬天吃花生,可起到醒胃和脾、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的功效。

  4.山药: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营养物质,可具有健脾胃的效果。山药中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延年益寿。

  5.墨鱼:墨鱼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鱼类,其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能够满足人们的各种营养需要。

  6.百合粥:百合粥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所含的生物碱、多糖等成分,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百合粥也可以起到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

  冬季滋补的好处

  冬季滋补好处包括保暖、调理身体以及固本培元、调和气血阴阳等。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中医理论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此时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把滋补品中的有效成分储存在体内,为明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1、保暖

  冬季气温下降明显,人体皮肤腠理比较致密,汗腺分泌不旺盛,能量消耗也会减少,此时滋补可吸收和积蓄能量,在冬季发挥保暖功能。

  2、调理身体

  炎热夏季高温会影响人的胃口,出汗多进食少,导致机体损耗过多,因此到了冬天食欲也会逐渐增加,此时进补可以调补身体,保证营养吸收。

  3、固本培元、调和气血阴阳

  在冬季补充营养,也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它具有改善人体气血,促进脏腑功能,平衡体内阴阳,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所以在冬天的时候,要注意保暖、补充营养、增强人体的阴阳、气血,增强抵抗力。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