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甘蔗的好处和坏处 甘蔗可用的食谱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9

  甘蔗吃了的好处主要有清热除烦、预防缺铁性贫血、延缓衰老,坏处主要有导致腹泻、导致血糖升高、损伤口腔内壁。

  甘蔗的好处

  1.促进消化: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等成分,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缩短食物在胃肠道内停留的时间,从而帮助消化吸收。

  2.降低血糖:甘蔗中含有一种叫做蔗糖醇的物质,可以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适量食用对于预防糖尿病和控制血糖有好处。

  3.润喉止渴:甘蔗汁不仅口感清甜,还富含水分,经常喝可以起到润喉止渴的作用,对于缓解口干舌燥、咽喉疼痛等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4.开胃健脾:甘蔗中含有酵素等有益物质,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还可以促进脾脏功能,让身体更健康。

  5.美容养颜:甘蔗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C、钙、铁等,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抗氧化,对于美容养颜有很好的作用。

  6.清热除烦:甘蔗吃了可以清热除烦。甘蔗性寒、味甘,具有清热除烦的功效,适当食用以后,对于因为热病引起的心烦等症状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7.预防缺铁性贫血:甘蔗吃了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甘蔗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元素,适当食用以后可以给身体补充铁,从而预防缺铁性贫血。

  8.延缓衰老:甘蔗吃了可以延缓衰老。甘蔗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适当食用以后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甘蔗的坏处

  1.导致腹泻:甘蔗属于寒性水果,如果本身脾胃虚寒,食用以后可能会引起腹泻等不适症状。

  2.导致血糖升高:甘蔗里面的含糖量比较高,如果本身血糖控制得不好,食用以后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

  3.损伤口腔内壁:甘蔗质地比较硬,纤维较粗,而口腔内壁皮肤比较娇嫩,在咀嚼的时候容易损伤口腔内壁,使口腔内壁出现损伤。

  食谱

  1.甘蔗莱菔汤:

  甘蔗200g,鲜萝卜150g。切碎,加水煮至萝卜烂熟,去渣取汁,随量服用。源于《山清家供》。本方取其“蔗能化酒、芦菔能化食也。”二者同用,可奏清热除烦、解酒毒和化食下气之效。用于酒食过度,烦热面赤,呕逆少食。

  2.甘蔗生姜汁:

  甘蔗250-500g,生姜15-30g。分别切碎,略捣绞汁,和匀服用,或煎热服。可分3-4次服。源于《梅师集验方》。本方用蔗汁益胃和中,生姜下气止呕。蔗汁虽寒,姜汁虽温,但合用则性较平和。用于阴液不足,胃气上逆,反胃呕吐,或噎膈饮食不下。

  3.蔗浆粱米粥:

  甘蔗500g,切碎略捣,绞取汁液,加粟米(青粱米)60g,加水适量,煮成稀粥食。源于《董氏方》。本方取甘蔗汁益胃生津、润肺燥,取粟米益脾胃;二者又皆能除热。用于脾肺不足,阴虚肺燥,烦热咳嗽,咽喉不利。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