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养肝 冬季养肝能吃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0

  《素问》云:“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就是说,肝脏是人体中的将军,人体中所有的“兵马粮草”调度,“军事”指挥、谋虑等,全依赖于肝脏。中医认为肝肾同源,冬季不仅要补肾藏精,也要补养肝血。

  适量运动

  肝主筋,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基础、重要通道。慢性肝病患者,应根据个人不同的肝功能情况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适当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泡脚

  热水泡脚,既可消除疲劳,又能改善睡眠质量。膝盖到脚底有许多肝经穴位,足厥阴肝经起于足部,泡脚对肝经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

  作息规律

  人体活动的耗能,大多需要肝脏提供,所以肝病患者易于疲劳、不耐劳累。中医讲“人卧则血归于肝”,子午流注中讲到:肝胆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最兴盛,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此刻肝脏的解毒作用也达到了最高峰。因此,按时就寝、充足睡眠可以说是“保肝良药”。

  冬季养肝能吃什么

  1.红枣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红枣泡水,可以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进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2.吃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例如: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含有较为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于加强肝病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十分有益。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更好的保护肝脏。

  3.喝柠檬水

  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经常适量食用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可有效地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进而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柠檬属于酸性大的食物,对于胃酸多的人群,应适量且慎食为宜。

  4.枸杞

  枸杞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常用中药,具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防老抗衰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枸杞还有护肝及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枸杞中含有一种有效成分甜茶硷。药理试验表明,甜茶硷有抑制脂肪在干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5.芹菜

  芹菜有水芹、旱芹两种,功能相近,药用以旱芹为佳,旱芹香气较浓,又名“香芹”,宜称“药芹”,具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