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食补比较好 冬季吃什么营养价值高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0

  俗话说“冬日进补,来年打虎”,冬季气候寒冷,做好冬季进补刻不容缓。但是也不能“盲补”,冬季吃什么最养生?怎么食补效果最好,也是有不少学问的。

  水果类

  从营养学角度,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学物质,这些营养成分有益于延缓衰老,预防癌症,而且能够清热解毒、清血抗氧化,维护身体健康。

  水果

1.梨子:梨子:清代《随息居饮食谱》记载:梨可润肺清胃,凉心涤热,息风化痰以嗽,养阴润燥而通肠。对于咳嗽痰多、心烦口燥、大便难排的人,可以用梨煮水食用。

  2.苹果: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有补脾气、养胃阴、润肺悦心的功效,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而且苹果与百合、枸杞还有银耳一起炖汤,不仅可去除寒凉,还有滋补的功效。

  3.猕猴桃:猕猴桃被誉为“维C之王”,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心脏健康,帮助人体消化和微循环,从而提高免疫力;同时也具有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良好功效。

  肉类

  冬季人们惯吃姜母鸭、羊肉炉、山药炖排骨等药膳“补冬”,可补中益气,滋阴补阳。但是吃太多肉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所以要合理膳食。可选择一些易于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较少的禽肉、鱼肉和羊肉。

  1.羊肉:立冬进补首推羊肉,羊肉性温热暖胃,且脂肪和胆固醇也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中医认为羊肉性热、入脾肾经,有温肾助阳、强腰健骨、补益精血的功效。

  2.鸽子肉:俗语说“一鸽胜九鸡”,可见鸽子肉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喝两碗鸽子汤护肝补肾,益气补血,可抵御冬寒。

  3.鱼肉:鱼肉不仅营养丰富且脂肪含量极低,其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倍,且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冬日进补除了吃一些红肉外,还可以多炖点滋补的鱼汤。冬天鲈鱼肥腴可人,其含有丰富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