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保暖 冬季保暖的食物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0

  寒冬已至,北风呼啸。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怕冷的状况出现,面对这种情况,大家要注意保暖,避免在冬季感冒,避免受寒气侵袭,让身体得到一个休整、充电的机会,从头暖到脚,健康过冬。

  第一个:捏鼻呼气防干燥

  冬季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鼻子,避免寒冷的空气过多进入鼻腔。如果冷空气侵入人体过多,呼吸道疾病,感冒问题就会出现。因此在冬季,大家一定要做好鼻腔的爱护。

  头戴帽,不易寒,外出时戴好围巾口罩,做好保暖工作。还可以经常按摩头皮,加快血液循环,也能保持头部暖和。

  平时多喝热水。白天太阳出来后,及时开窗,杀菌,让空气流通。

  第二个:适当泡脚

  古话说的好,寒从脚起。冬天养生,大家一定要爱护好脚,双足是冬季保健重点。

  对于脚的养护,大家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1、多走。冬天脚多走路,少做,让脚活动起来,促进气血通畅,可以防止冻脚。

  2、多泡脚。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对身体好。让体内的阳气向上,疏通周身的血液循环,对睡眠有好处。还不会让脚冻着。大家在泡脚的时候,水温不要太高,45度左右就可以了。泡脚时间不要太久,30分钟即可。

  3、多按脚。晚上睡觉前,经常把脚按摩一下,可以舒活经络,还可以暖身,可以防止冻脚。大家可以用右手按摩左脚涌泉穴,也可以用左手按摩右脚涌泉穴。

  第三个:坚持冬季运动

  天气冷,大家更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抵御寒冷。冬季运动大家也要注意健康,安全第一位。

  运动尽量在晚上进行,早上温度低,太冷了,防止心血管疾病爆发。

  冬季锻炼身体,运动要适合自己,不要太强烈,运动到稍微出汗即可。如果出汗太多,防止冷空气进入。运动可刺激肌肉、加快血液循环,提升免疫力。

  第四个:多吃一些防寒保暖的食物

  冬季怕冷,主要是缺少钙和铁,或者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这些成分在人体少,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从而让人出现热量少、体温低,怕冷的问题。因此冬天养生,大家要多吃一些防寒保暖的食物,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1、高热量食物。但不可过量,适当吃一些供应能量,给身体保暖,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例如肉,鸡肉、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制品等。

  2、多吃含铁、钙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给人体提供更加丰富的血液,血液流畅,人体保暖,不怕冷。常见的,菠菜,猪肝,牛肉,枸杞等。

  3、含无机盐食物。生活中缺乏无机盐或者是无机盐摄入量少,在冬天人体也会怕冷。多吃根茎类的蔬菜,例如藕、青菜、大白菜等等

  4、含蛋氨酸食物。这些食物,有助耐寒保暖。例如芝麻、葵花籽、酵母、乳制品等。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