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不能与什么食物同时食用 羊肉“相克”的食物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1

  俗话说“冬季吃羊肉,一冬暖洋洋”。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季节食补的传统,冬天吃羊肉再适合不过了,羊肉是热性的食物,甘味温且无毒,羊肉鲜嫩美味,营养价值非常高。虽然羊肉的好处多,但也存在不少禁忌,需要人们注意,避免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什么是发物

  发物是指含有食用后会对人体产生刺激的物质,或者性味与某些能够引发疾病的邪毒相类似,从而能够诱发疾病或加重原有疾病的食物。中医将发物划分为发热之物、发风之物、发湿热之物、发冷积之物、发燥之物、发动血之物。羊肉属于其中的发热之物,但是正常情况下,食用羊肉并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中医中认为羊肉性味甘温,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经常出现发热、便秘、牙龈出血等表现的人群,不建议食用,考虑其体内的热,此时食用羊肉会加重症状。同时,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要控制羊肉的量,以免导致旧疾复发或病情加重。

  羊肉“相克”的食物

  1.茶

  很多人在食用羊肉之后都喜欢饮茶,然而,羊肉与茶同食容易导致便秘。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鞣酸,解腻作用很强的绿茶中,鞣酸含量高达10%!羊肉中蛋白质含量很高,每100克羊肉中含有19克蛋白质,鞣酸能使蛋白质凝固,生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块状物质鞣酸蛋白,所以,两者同食会使人便秘,年纪大的人症状会越发明显。

  2.梨子

  梨是一种十分很常见的水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羊肉却是一种湿热及有虚火的食物,因此,梨跟羊肉不能一起食用。

  梨子里面含有非常多的酶元素,吃完羊肉以后吃梨,十分容易导致羊肉中的酵素分解,从而引起肠胃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

  3.西瓜

  西瓜属于寒性的水果,而羊肉属于温性的食物,两者食物一起吃可能会降低羊肉的营养价值。

  并且还有可能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导致出现恶心、呕吐、腹部胀痛以及腹泻的情况。若是长时间大量一起吃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所以不可以一起吃。

  4.南瓜

  羊肉和南瓜都是温性食物,一起吃容易引起“上火”。南瓜性温,味甘,有补中益气的功效;羊肉为热性之品,有补虚散寒、温气血、补肾壮阳等功效。两者都是滋补品,同时食用会导致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的症状出现。

  5.豆酱

  《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肉同豆酱食发痼疾。”豆酱是豆类熟后经过发酵制成的,性味咸寒,具有解除热毒之功效,羊肉是大热动火的食物,与豆瓣酱的功能恰好相反,两者长期同吃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者引发痼疾!因此,吃羊肉时,最好不要食用豆酱。

  6.栗子

  羊肉性温,栗子营养丰富,两者都属于大热性的食物,羊肉与板栗同时食用很容易会引发上火,而且容易出现不易消化的症状。羊肉与栗子同炖、共炒都也不相宜,如果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等人群不小心误食,甚至可能还会引起呕吐等症状,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所以,不建议两者一同食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