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桔糖尿病人能吃吗吃蜜桔的注意事项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1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不在于水果甜不甜,而是取决于糖尿病人自身的血糖控制稳定情况以及水果的含糖量和血糖生成指数高低情况。有的水果甜度大,但升糖指数并不高;有的水果吃起来不甜,但升糖指数却不低。那你知道蜜桔含糖量高吗?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呢?一起往下看下去吧。

  糖尿病尽量少吃或不要吃蜜桔,以免导致血糖升高。蜜桔中含有较多的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等,只是含糖分较高,如果患有糖尿病要尽量减少吃蜜桔,如果要吃也应选择两餐中间少量吃些。

  糖尿病人吃水果的血糖控制先决条件

  如果你的血糖控制得不错:空腹血糖<7.8,餐后两小时血糖<10,糖化血红蛋白<7.5%,血糖波动幅度小。那就可以适量吃一些含糖量低,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如果空腹和餐后血糖都不达标,或者偶尔达标的话,那就不要吃水果了。前面说的糖化血红蛋白就是衡量你2~3个月内的血糖控制情况,稳定是硬道理,不能让血糖水平忽高忽低。

  食用桔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蜜桔不宜多吃,也不宜与萝卜同食,桔子在食用后,所含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内可被分解和转化成为羟苯甲酸及阿魏酸,这类物质对甲状腺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若同食用萝卜,萝卜中含有硫氰酸,则会进一步增强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而导致甲状腺的肿大。

  2.桔子不宜与猪肝同食,维生素C是一种烯醇结构物质,极易被氧化破坏。尤其是在遇到微量的金属离子时,氧化的速度就会加快千倍左右,猪肝里含有丰富的铜和铁元素,若与桔子同食,猪肝中的铜和铁,就会很快把维生素C氧化分解,使维生素失去原有的功能。维生素C缺乏时,人体胶原蛋白减少,毛细管脆性增加。

  3.桔子与牛奶不宜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桔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桔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