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糖桔吃多了会上火吗 沙糖桔的作用与功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1

  每年冬天,沙糖桔都非常火爆,无论是茶余饭后,还是电视聊天,大家都喜欢围着一起吃沙糖桔。沙糖桔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具体也得看个人的体质,内热体质的人可能吃两三个就上火了,而寒症体质的人则可能多吃几个也不会上火。沙糖桔口感蜜味清香,富含糖、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但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沙糖桔甜度较高,须控制食量,一般成年人一天不要超过10个。

  沙糖桔细嫩多汁,清香鲜美,酸甜宜人,营养极为丰富。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00-420g/100mg,同时还含大量的糖、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有机物和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

  1、开胃消食。沙糖桔味道酸甜可口,汁水丰富,果肉无籽无渣,带有独特的柑橘香味,并富含果酸、柠檬酸、有机酸等营养物质,闻着让人心神舒畅,吃后还可促进胃酸分泌,帮助食物消化,有很好的开胃消食作用,适宜食欲不振、不思饮食的人常吃。

  2、润肠通便。沙糖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食用之后会在胃肠内大量吸水膨胀,增加食物残渣湿度,提高粪便的含水量,并可促进胃肠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对缓解便秘有一定作用。

  3、祛痰止咳。从中医上来看,与沙糖桔子类似的柑橘类水果,都味甘、性凉,归肺、脾和胃经,是具有化痰止咳、生津润肺、顺气活血、健脾养胃等功效的食材,可用于脾胃气滞、胸腹胀闷、呃逆少食、胃肠燥热、风寒咳嗽等症状,而且沙糖桔中含有的橘络在中医上也是常用的止咳化痰药物,所以吃的时候,不要把那层白色的物质剥太干净。

  怎么挑选一筐优质的沙糖桔

  一看:看沙糖桔底部,有小圆点的是公橘子,有小圆圈的是母橘子,一般情况下,母橘子更甜;

  二按:按沙糖桔底部,如果它的皮比较薄,按起来比较软,会更甜一些;

  三摸:摸沙糖桔的果蒂,果蒂比较平滑的,会更甜一些。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