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泡脚有什么作用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2

  古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坚持泡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一起往下看吧。

  1.促进血液循环

  中医看来,脚是离心脏最远的身体部位,并且因为脚在身体的最下面,所以负担最重,也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有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对于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促进血液循环的最好的办法。现代人常坐办公室,又懒得运动,普遍足部循环不良。倘若足部的循环变好,心脏就不需要额外加压,输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就可减少高血压、心脏病疾病的发生。

  2.增强肝功能

  中医认为,足厥阴肝经起于足部,泡脚对肝经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当用温水泡脚时,双脚血管扩张,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肝脏功能也可能会增强。膝盖以下到脚底,有许多肝经上的穴道,如果我们经常用温水泡脚,并配合按摩这些穴位,还可以促进肝血流通。在泡脚的时候,按摩肝脏反射区也可以有效增强肝功能。

  3.提高睡眠质量

  脚由于具有很多的静脉窍穴,而静脉是引导血液流回心脏的血管,因而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当我们晚上用热水泡脚的时候,能够对脚上静脉产生良好的刺激,这种刺激作用顺着神经进一步传到人体大脑皮层,大脑中交感神经中的兴奋刺激又被传输到副神经,从而达到放松脑部神经的作用,有助于保持人体内在的平静的状态,从而更易入睡,进而提高睡眠质量。

  4.驱寒保暖

  人们常说要冷先冷脚,人体最容易受凉的部位便是腹部和脚。一般腹部着凉,常常由于晚上没盖好被子受凉,表现为腹泻,咳嗽,流鼻涕等,而脚往往是我们较容易忽略的部位。

  刚介绍脚部分布着很多静脉,当脚部受凉,便会抑制血液循环,从而降低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使人健康受损。如果我们能够每天坚持睡前泡脚,可助于驱除寒气,加强人体各器官功能,同时对去湿气也有一定的帮助。

  泡脚的注意事项

  1.水温不要太高

  水温要合适,才能起到放松身体,舒活筋骨的作用。如果过烫,则会破坏人体脚面,损伤脚部神经,毛细血管。因此,最好将水温控制在35-40℃。

  2.要注意泡脚时间

  并不是说泡的越久越好,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时间过长,人体会流失过多水分,身体烦闷干燥,甚至出现心慌症状;时间多短,起不到很好的效果。

  3.及时补充水分

  泡脚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选择喝杯水来补充泡脚过程中流失的水分,从而调节血液循环。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