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哪些食物会上火 冬季上火吃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2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不少人会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等因素而出现上火的症状。上火就是人体内阴阳失去平衡、脏腑功能失调、血液运行不畅、津液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不适症状。然而上火除了通过药物,还可以通过食疗来解决。

  冬季吃哪些食物会上火

  热性水果

  很多朋友认为水果中富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日常食用水分比较高的水果就可以帮助自身达到一个败火的功效,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水果有凉性水果和热性水果之分。

  荔枝、龙眼、桃子、榴莲、大枣、山楂、樱桃等都属于热性水果。长期食用荔枝也可能会增加自身出现上火牙龈肿痛,便秘等一系列问题。

  热性肉类

  很多朋友在日常特别喜欢吃一些肉类食物,肉类食物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是大家也一定不要过量食用,尤其是千万不要过量食用羊肉或者狗肉,这类食物性温热,过量食用也可能会导致自身出现上火的症状。

  冬季上火吃什么

  番茄

番茄是生活中常见的一道蔬菜,既可以生吃还能熟炒,做法也相当简单。但是番茄含有的营养可不如它表面那么简单,番茄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

  同时番茄中还含有一种叫“番茄红素”的营养物质,据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等,也有助消化的功能。日常多吃番茄有清热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冬瓜

  冬季天寒地冻,人们喜欢进食肉类等温热进补的食物,加之空气干燥,运动量减少,饮水不足,很容易引起“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口干舌燥、风热感冒等症状。而冬瓜性寒,有清热利水的功效,这时候适量吃一些冬瓜,可以起到清心火、泻脾火、止渴、化热的作用。《本草再新》中也记载冬瓜能够:“清心火,泻脾火,利湿去风,消肿止渴,化热。”

  白萝卜

  白萝卜是一种凉性食物,本身有清热化痰、下气宽中的功效,对燥热痰多、痰液黏稠难咳等不适症有不错的缓解作用。将白萝卜和梨切块后一起熬水饮用,可以辅助治疗咳嗽痰黄黏稠。

  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效。在冬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吃梨。

  苦瓜

  《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另外,《滇南本草》也记载苦瓜能够“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由此可见,食用苦瓜可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热降火的效果。夏季由于气候等原因使得人们极易出现上火、嘴巴生疮等情况,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借助苦瓜来摆脱这些困扰。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