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为什么容易上火 秋季如何改善上火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2

  秋天气候干燥,经常会出现上火的问题,而不少的人都被上火折磨,嗓子疼,还长痘痘,甚至还会出现流鼻血的迹象,那么,当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大家都在想办法提起那预防上火,那秋季为什么容易上火呢?有什么对策?不妨一起看下去吧。

  气候干燥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的湿度逐渐下降,人们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

  温差较大

  秋季早晚气温低,中午气温高,昼夜温差较大,可能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不能保持平衡和稳定,出现上火症状。

  饮食不当

  饮食不当,经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这会增加肠胃道负担,导致消化不良,食物聚集在消化道内化热会导致上火,出现口干口苦,舌苔黄腻,腹痛便秘等上火症状。

  喝水较少

  秋季天气干燥,人体缺少水分,再加上有些人运动量减少,出汗减少,摄入的水分减少,体内水分减少影响体内新陈代谢,容易引起上火。

  情绪不佳

  秋意渐浓,人们容易感伤怀悲,损伤心神,再加上秋季气候干燥,燥邪容易损伤人体心阴和肝阴,让人产生忧愁、烦闷等不良情绪,郁结成火,出现上火症状。

  经常熬夜

  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过度劳累,体内肾阴不足,引起上火,出现头晕目眩,耳鸣,睡眠不安等症状。

  秋季如何改善上火

  1、均衡饮食、适当滋补

  饮食应尽量做到均衡,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入秋食补可以滋阴润燥为主,如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苡仁、花生、菠菜、梨等,可应季多吃。

  2、坚持锻炼、调养身体

  坚持锻炼不仅可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功能,而且有利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注意,早晚天气渐凉,注意根据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以免伤风感冒。

  3、调整情绪,按时作息

  现在的生活节奏就是快,人的脾气也容易急躁。一方面可以通过一些娱乐活动帮助释放压力,帮助排泄心、肝火;另一方面,减少熬夜、早睡早起等按时作息的方法,也能维持身体和精神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