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车厘子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减肥能吃车厘子吗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4

  车厘子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很爱吃的水果,车厘子的含糖量不高,升糖指数只有22,热量较低且不含钠,所以是糖尿病、高血压人群的较好选择。车厘子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而且还含有较多的果糖和山梨糖醇,因此车厘子可能有通便的作用,所以容易腹泻的人要少吃或不吃。

  吃车厘子有什么好处

  1、抗贫血。车厘子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车厘子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2、祛风胜湿。车厘子是一种比较温和的水果,能够起到补中益气的作用,能够祛风除湿,对于风湿腰腿痛有很好的效果。车厘子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呢,可用来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除此以外,车厘子还可治疗咽喉炎,对初发咽喉炎症,在早晚分别食用车厘子30—60克,可起到消炎的功效。

  3、防治麻疹。车厘子还具有防治麻疹的作用。当麻疹流行时,给小儿饮用车厘子汁能够预防感染。车厘子核味幸性平,具有发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4、收涩止痛。相关实验证明,车厘子汁对烧伤有独特的功效。将车厘子挤出汁液,频繁涂抹于烧伤部位,便能立即止痛,又可避免伤口感染,防止化脓,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车厘子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5、养颜驻容。车厘子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车厘子榨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可谓美白又祛斑呢。用后放至冰箱贮藏即可,一般不超过两天存放期。

  6、缓解肌肉酸痛。车厘子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色素、维生素E等,这些营养元素均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对消除肌肉酸痛有很好的功效,食用车厘子几天之内,便能消肿,减轻疼痛。

  吃车厘子有什么坏处

  1、牙齿损伤。车厘子含有糖分,如果过量食用,可能损害牙齿,容易引起牙齿疼痛、龋齿等症状。

  2、过敏反应。如果对车厘子过敏,在食用后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导致皮肤出现丘疹、红斑等症状,同时还会伴有瘙痒、疼痛等症状。

  3、胃肠不适。车厘子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如果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胃肠蠕动速度减慢,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

  减肥能吃车厘子吗

  减肥期间可以吃车厘子,建议适量进食,避免一次性大量食用,以免影响减肥效果。车厘子富含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可组成肠内容物的核心,膳食纤维进入消化道内,在胃中吸水膨胀增加胃内容物的容积,而可溶性膳食纤维黏度高,使胃排空速率减缓,延缓胃中内容物进入小肠的速度,同时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有利于肥胖症病人减少进食量。

  但需注意避免过多吃车厘子,由于其含有一定量的糖分,而糖分大量摄入转为热量需要及时消化,不然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反而有可能增肥。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