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饮食有哪些禁忌 秋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3

  秋季是传统食疗中常被认为适宜进补的季节,由于生活作息、饮食结构和疾病种类和过去有所不同,盲目“进补”并不可取,秋季饮食有不少需要留意的要点,那在饮食中有哪些禁忌呢?一起看下去吧。

  多喝水

  尽管秋天不如夏天一样的炎热,但空气相对干燥,也需要多喝水,以及多吃水分含量较高的蔬果,例如雪梨、瓜类蔬菜。每日饮水量在1500-1700毫升,南方秋季温度仍然较高,饮水量在1800毫升或以上为宜。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佳,其次是清淡茶水和各类纯净卫生的商业饮用水,尽量避免饮用各类饮料

  清淡饮食

  烹调食物时,遵循“少油、少盐”的原则,可减少发生高血脂、高血压和肥胖的风险。烹调以蒸、炖、煮为优,其次是炒,避免反复油炸食品。还应该控制甜食,尽量少加糖,控制各类糕点、饮料。

  勿暴饮暴食

  秋季气候宜人,食欲大增,味觉增强,而且食物丰富,往往会造成饮食过量。如果摄入热量过剩,转化成脂肪聚积,加之汗液分泌减少,消耗减少,容易使体重增加而导致超重、肥胖。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不可放纵食欲,大吃大喝。暴饮暴食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特别是秋季昼夜温差较大,腹部着凉后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暴饮暴食还会增加胰腺炎发病风险以及基础病发作,应个别留意。

秋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忌贪吃生冷食品

  许多人在秋季仍沿袭夏季贪吃生冷食品的习惯,殊不知,由于夏季炎热的影响,秋季肠胃变得比较敏感,如果生冷食品一次摄入较多,势必造成对肠胃刺激大,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特别对于许多胃病的患者而言尤其要注意。还应注意食品的卫生,食物煮熟煮透才能进食,把住“病从口入”关。

  勿吃油腻和重口味食物

  秋天普遍比较干燥,应减少油腻和辛辣食物的摄入,特别是要控制麻辣火锅,以免加重“秋燥”,引起体内不适。油腻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积聚在胃中,加重体内积滞,不利于润燥,有可能会诱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复发或加重。

  忌盲目吃蟹

  俗话说“秋风起,闸蟹肥”。每年秋天正是蟹肉最肥美、也最滋补的时候。大闸蟹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蟹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蟹肉具有高优质蛋白质而低脂肪的营养特点。其做法也简单,或蒸或煮都可,非常美味,素有“上席百味淡”的美称。然而,螃蟹并非人人适宜。有过敏史的人忌吃蟹,胆囊炎和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间不宜吃螃蟹,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忌食蟹黄,脾胃虚寒者尤应注意避免吃过多。

  此外,蟹的烹调也有讲究。首先,蟹要洗净,蟹体附着或体内有大量细菌和污泥,如果不处理干净,这些病菌和污泥中的寄生虫就可能带至体内,使美味蟹变成杀手蟹,对健康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其次,螃蟹最好蒸着吃。因为用水煮螃蟹会使螃蟹中的美味和营养成分扩散到水中,从而破坏了螃蟹的鲜美风味和营养价值。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