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车厘子的好处与禁忌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4

  车厘子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味道也很甜。车厘子原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地,尤以美国产量最高,19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最初在山东烟台附近开始栽培,后来逐渐发展并推广开来,现山东、安徽、江浙等地均有引种栽培,品质和口感并不逊色于进口车厘子。

  吃车厘子的好处

  1.维护视力:车厘子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以上。长时间在办公室或家中使用电脑容易造成眼睛近视,车厘子是保护视力的绝佳水果。

  2.养颜美容:车厘子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经常食用车厘子不仅可以养颜美容,使皮肤红润嫩白,还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3.补充铁元素:车厘子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经常吃樱桃,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铁元素,加速血红蛋白的再生,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健脑益智的作用。

  4.减少炎症:车厘子鲜红的颜色除了因为铁离子,还因为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原花青素、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等多酚类抗氧化物。所以如果摄入过多,有可能大便就会变成红色的。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多酚类化合物,车厘子能够对抗细胞损伤、减少炎症,起到抗氧化、抗衰老、预防慢性病、促进整体健康的作用。

  吃车厘子的禁忌

  1.控制用量:一个人每天吃的水果摄入量在200-350克,如果超过这个量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肠胃不适,平时一定要控制好摄入量,以免吃多对健康不利。

  2.变质忌吃:车厘子不易保存,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挑选,不要买那种果肉软烂、发霉、散发发酵腐败味道、果梗发黑的变质劣果,烂果子里可能有细菌、病菌等有害微生物,如不慎食用可能危害健康,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

  3.腹泻人群忌吃:腹泻人群要少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而车厘子汁水丰富,且含有较高膳食纤维,食用后这些膳食纤维进入体内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粪便含水量更高,腹泻更为严重。

  4.血糖高不稳定人群忌吃:车厘子含糖量不高也不低,对于糖尿病血糖稳定的人来说可以适量吃,但若是在血糖高不稳定期间则不建议吃,否则会影响血糖值,诱发头晕、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症状。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

  车厘子的铁含量只有0.36毫克/100克,中国的普通樱桃铁含量有0.4毫克/100克,比车厘子要高所含的铁主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很低。车厘子鲜红的颜色除了因为铁离子,还因为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原花青素、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等多酚类抗氧化物。正是因为这些多酚类化合物,车厘子能够对抗细胞损伤、减少炎症,起到抗氧化、抗衰老、预防慢性病、促进整体健康的作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