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豆的日常吃法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4

  山药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看见,山药豆和山药是同一植物所生,它的营养价值很高。纯绿色食品,与野生山药有同等的药用价值。它的品质优良,口感滑润有面,香味醇厚。炖鱼炖肉、煮熟后炒鸡均为配菜佳品,用山药豆做成丸子更佳。山药豆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其中镁、钙、铁、锌、铜等多种微量矿物质元素都极为丰富。

  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豆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山药豆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都可以食用山药豆。

  3.益肺止咳:山药豆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帮助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药豆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辅助治疗糖尿病,糖尿病人在日常食疗中可以适当食用山药豆。

  5.延年益寿:山药豆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豆的日常吃法

  1.山药豆小米粥:将山药豆与小米一起煮粥,口感软糯,营养丰富。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红枣、和枸杞,增加甜味和香气。

  2.蒸山药豆:将山药豆清洗干净,放入蒸锅中蒸熟,口感鲜嫩,营养价值高。可以搭配蜂蜜或桂花酱食用,看个人喜好。

  3.炒山药豆菜:将山药豆切成小段,与蔬菜一起炒制,口感爽脆,营养丰富。可以搭配肉类或海鲜食用,增加口感层次。

  4.山药豆糖葫芦:将山药豆裹上糖衣制作糖葫芦,口感酸甜可口,营养丰富。作为甜品很不错。

  5.凉拌:将山药豆清洗干净,切成小段,加入适量的调味料如酱油、醋、芝麻油等,凉拌食用,口感清爽。

  6.煮糖水:将山药豆与冰糖一起煮糖水,口感清甜,营养丰富。可以加入适量的红枣或枸杞,增加风味和营养价值。

  7.烤制:将山药豆清洗干净,擦干水分,放入烤箱中烤制,口感香脆,营养丰富。可以搭配蜂蜜或橄榄油食用。

  8.煮豆浆:将山药豆与黄豆一起煮豆浆,口感浓郁,营养丰富。可以加入适量的糖或蜂蜜调味,增加甜味和香气。

  9.煮粥糊;将山药豆与大米、小米等一起煮粥糊,口感细腻,营养丰富。可以加入适量的牛奶或豆浆调味,增加风味和营养价值。

  10.山药豆炖汤:将山药豆与肉类一起炖汤,口感鲜美,营养丰富。可以加入适量的调味料如姜、葱等,增加汤的香气。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