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小米粥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养生食谱有哪些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4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矿物质,可防止血脂紊乱及动脉硬化,并可保持胰岛素的正常运作,还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恢复精神、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小米具有健脾胃、补肾养心、安神美颜的作用。山药小米粥是大家都很喜欢选择的养生粥,对人们的身体也很好。

  山药小米粥的功效与作用

  1.改善肾虚

  小米归肾、脾、胃经,具有补肾涩精的功效,可以改善肾虚遗精、带下、尿频等病症。因此,山药小米粥具有补肾涩精的功效。

  2.生津益肺

  山药小米粥中的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可以改善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等病症。山药小米粥具有生津益肺的功效。

  3.补脾养胃

  山药味甘,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可以改善脾虚食少、食欲不振、消渴等病症。小米味甘,性凉,归脾、胃、肾经,具有补肾涩精、健脾养胃的功效,可以改善脾虚泄泻、肾虚遗精、消渴等病症。因此,山药小米粥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

  4.润肠通便

  山药小米粥中的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可以改善脾虚食少、食欲不振、消渴、泄泻、肺虚喘咳、肾虚遗精等病症。因此,山药小米粥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5.改善脾胃

  山药小米粥中的小米入脾、胃、肾经,能够补脾胃,益肾气,有助于改善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泄泻等症。

  山药养生食谱

  1.山药鲜蔬汤:山药煮熟后口感细腻、爽滑入口,搭配新鲜番茄、香菇等时蔬,使汤羹颜色更丰富、味道更鲜美。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用于秋季滋阴补气再合适不过,因此这道山药鲜蔬汤尤其适合老人、小孩、孕产妇、胃肠较弱者食用。

  食材:番茄、黄豆芽、红枣、香菇、木耳、玉米、山药、胡萝卜、盐、植物油适量。

  做法:香菇洗净切块,黄豆芽、红枣洗净备用;锅中加水4碗,放入黄豆芽、红枣和香菇小火煮30分钟;玉米洗净切段,木耳撕小朵,胡萝卜去皮切小块;山药去皮切块,番茄在开水汆烫去皮切块;捞出豆芽、红枣和香菇,下胡萝卜、玉米、黑木耳煮5分钟;再下番茄和山药,煮5分钟至熟,撒上葱段、加盐油调味即可。

  2.小米山药南瓜粥:小米山药南瓜粥最重要的功效就是滋补身体,小米有暖胃安神的作用;山药则具有滋阴补气的功效;南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用它们一起制成的粥品,多种营养会得到最大的发挥,利于人体吸收,秋季常喝对身体的滋补功效明显。

  食材:小米半杯、山药、南瓜、盐适量。

  做法:小米淘洗浸半小时;山药、南瓜分别去皮切小块;将小米、山药、南瓜一起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熬煮;煮时不断搅拌至粥粘稠时,加盐调味即可。

  3.山药豆腐羹:山药豆腐羹口感清香,可补中益气、缓解秋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滋润效果良好,故可养肺益气,对因肺虚而久咳、气虚的人群尤其适用。

  食材:山药、豆腐、鸡蛋液、香菇、香菜、鸡汤、盐、味精、胡椒粉、水淀粉。

  做法:山药去皮切小丁并焯水,豆腐切成块;香菜洗净切末,香菇洗净切丁;锅中加鲜汤,放入山药;山药熟了之后,加盐、味精、鸡精、胡椒粉调味。;汤沸腾时用水淀粉勾芡至浓稠状,淋入蛋液并撒香菜末即可。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