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立冬节气的特点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4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主要特点是气温下降、变化明显,易有霜雾,空气渐趋干燥,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它是中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

  立冬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1、山楂

  山楂,被称为入冬第一果,不仅酸甜可口味道好,也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营养价值很高,经常吃可以开胃助消化,增进食欲。尤其是在冬天,大鱼大肉等高热量的食物吃多,可以借吃山楂类食物来消食积滞。

  2、白萝卜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之一,农谚有“立冬萝卜赛人参,不劳医生开药方”一说,它里面富含各种营养物质,冬天经常吃可以给我们的身体补足御寒所需的能量。

  3、蜂蜜

  冬日的室内,空气总是浑浊不堪的,可能昨日的一声喷嚏,转眼就变成满屋的咳嗽。而要想在这“乌烟瘴气”之中“独善其身”,蜂蜜一定必不可少。它的营养价值很高,经常喝可以滋润养身,消炎润燥。

  4、山药

  山药,有着“神仙之食”的美称,外表洁白细嫩,口感香甜粉糯,还有丰富的营养,俗话说“冬天吃山药,胜过吃补药。“在天气逐渐变冷的时候,多吃一些山药对身体有很多益处。

  5、黑芝麻

  俗话说“补药一堆,不如黑芝麻一把”,作为“八谷之冠”的黑芝麻,营养物质颇为丰富,它的“黑功力”自古以来都备受推崇。尤其是在冬天,合理地吃黑芝麻可以帮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和能量。

  立冬节气的特点

  1、气温下降、变化明显:太阳已到达南半球,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遇到强冷空气迅速南下,有时不到一天时间,降温可接近8~10℃,甚至更多。

  2、易有霜雾:正常年份的11月,江南地区入冬深秋、会出现霜降,冷空气过后,温度虽然回升,但空气质量容易变坏,易形成烟雾和浓雾。

  3、空气渐趋干燥:立冬后,偏北风多、风力加强,降水显着减少,空气、土壤易缺少水分。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