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大寒节气的传统习俗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4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丑;太阳黄经达300°;于每年公历1月20日左右交节。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

  大寒可以吃绿色蔬菜,黑色的食物,羊肉,鹅肉,姜枣水等养生。

  1.多食用绿色蔬菜。

  进入冬季后,天气寒冷干燥,需要多食用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补充维生素。

  2.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入肾经,多食黑,能够养肾防寒,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如黑米可以补肾暖肝健脾;黑豆可以强壮筋骨;黑芝麻可以滋养肝肾,润燥滑肠;黑木耳可以清肺益气,补气润燥,滋补强身。

  3.羊肉。

  羊肉性温,非常适合大寒时节食用。吃点羊肉,可补气滋阳,暖中补虚,开胃健脾,去湿避寒,强健身体。羊肉最好还是要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4.鹅肉。

  常吃鹅肉,可补阴益气、暖胃生津,除五脏的燥热。鹅肉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助力健康。

  5.姜枣水。

  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此时,一定要注意防风御寒,可用生姜、红枣煮水。生姜,性温味辣,可驱寒。红枣,味甘性温,补中益气。这二者一起煮水,能够温中散寒,补血正气,有益健康。

  除此之外,大寒节气还要注意防寒保暖,适量运动。

  大寒节气的传统习俗

  吃腊八粥

  腊八节是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的重要节日,这节日习俗是吃腊八粥。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宋吴自牧撰《梦粱录》卷六载:“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等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腊八这天喝腊八粥这一习俗的来历和佛陀成佛有关,清代苏州文人李福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在中国北方,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华北歌谣:“老婆老婆你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数九

  民间有“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小寒节气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根据中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一些沿海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节气。大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数九”是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习俗之一,即是从冬至逢壬日算起(亦有从冬至算起的),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所谓“热在三伏,冷在四九”,一年中当最寒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四九天"。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天气暖和了。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