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预防感冒 感冒喉咙痛吃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5

  秋后气候变化多端,天气干燥,且日夜温差大,是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被这忽冷忽热的天气“折磨”,于是感冒接踵而至。关于秋天如何预防感冒,以及感冒咳嗽了有什么小妙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要适当添衣,秋季日夜温差大,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服,要注意颈项、脚部的保暖;要作息规律,睡眠充足,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尽量保持居住、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同时可适当多饮水,适当多吃一些润肺止咳的水果,增加机体代谢;同时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

  为什么秋天换季容易感冒?

  1、昼夜温差大

  随着秋冬换季的来临,气温逐渐转凉,昼夜温差起伏较大,天气的忽冷忽热让机体难以适应,从而引起感冒的症状。

  2、天气干燥

  秋冬季节湿度低,呼吸道黏膜特别是鼻黏膜分泌液不足,表面干燥皲裂,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3、机体抵抗力差

  天气寒冷使人容易受寒,机体抵抗力减弱,让病毒有机可乘。此外,有些患者存在先天性免疫力缺陷,在换季时很容易遭到病毒以及细菌的侵袭,从而导致感冒的情况。

  秋季如何预防感冒

  1、摩擦双手

  双手掌相互摩擦,直到手掌发热为止,能温通经脉,预防感冒。

  2、摩擦面部

  双手搓热后,摩擦两侧面部,先上下擦,再旋转,各几十次使脸部发热止,能调和脏腑。

  3、擦颈项

  以双手掌交替摩擦颈项,重点在大椎穴(即第七颈椎棘突下),摩擦至发热为度,能祛风邪、防治感冒。

  4、擦点迎香穴

  首先,双手中指先在鼻子两侧擦几十次,再用中指指尖去迎香穴,也就是鼻翼两侧的凹陷处。将此穴先用力按压,使其有酸胀感,再慢慢地将此穴揉搓数十次。用手指按压鼻子通气。此法能祛风通鼻。

  5、用热水泡脚

  寒气从脚生,经常泡脚能够防止呼吸道感染疾病,同时扩张了血管,加快了血液流通,为脚部皮肤及组织提供充足的营养,缓解了下肢酸痛感。

  感冒喉咙痛吃什么

  1、全麦面条

  吃软面条有利于治疗嗓子痛。全麦面条还富含纤维素、铁、锌、维生素B1、B2、B3和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成分。全麦面包等全谷食物中所含的锌对免疫系统十分关键。“全麦面条+番茄酱”或“糙米饭+蔬菜”都是不错的健康搭配。

  2、梨子

  梨性凉,味甘,可以生津、清热化痰。对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咳嗽出痰等症状都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梨有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易被人体吸收,增进食欲,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3、香蕉

  香蕉所含的丰富维生素B6有助于抗击炎症,提高免疫力。香蕉与燕麦片等全谷食物一起食用,是抗感冒病毒的“双保险”。同时,香蕉是一种非酸性柔软水果,容易吞咽,不刺激嗓子。如果怕香蕉寒,腹泻的话,可以把香蕉蒸着吃。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