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应该注意什么 霜降养生有什么不能做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5

  霜降即将来临,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过后,秋季正式向冬季过渡,天气真正转冷,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而在这个时节,由于昼夜温差大,容易受冷空气刺激,感冒、肺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也会明显上升,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此时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霜降养生应该注意什么

  1、防秋燥

  秋燥是整个秋天的特点,到了秋天的尾巴霜降时节,我们能感觉到天气更加干燥了,很多人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现象。这都是燥邪容易耗伤津液的特点导致的。我们要平补,除了我们熟知的百合、银耳、梨、麦冬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外,我们需要适当多食温润之品,比如板栗、莲子、山药、无花果等等,用以补脾胃、润肺肠、防秋燥。

  除此之外,在生活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肺气,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这都是帮助我们防秋燥的办法。

  二、防寒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刚才我们提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再适合“秋冻”,而是要防秋寒。因此人们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特别是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也有助于睡眠。

  三、防郁

  霜降过后,草木枯黄,落叶缤纷,万物萧瑟,这种肃杀的景色容易让人患得患失,情绪低落,抑郁,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生活中的“林黛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因此要注意防秋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趁着秋高气爽,登高望远,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的活动,调好心情防悲秋。

  霜降养生有什么不能做

  第一忌:运动过度,损耗阳气

  按理来说,运动能够帮助人体生发阳气,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但是到了冬三月,温度降低,如果人们过早起床运动,环境温度比较低,人体需要消耗更多的阳气才能维持体温,很可能造成较大的阳气损耗。而且在锻炼的时候,人体也需要补充阳气。太阳还没起来,自然也补不了阳气。正确的锻炼时间是早晨太阳升起后的1-2小时左右,或者选择在下午锻炼,能够更好地收敛阳气,补足阳气。

  第二忌:贪凉受寒,导致阴盛阳弱

  到了冬天,外界的寒气比较重,而养生也应该注重“去寒就温,无泄皮肤”。过了霜降,就不再建议人们穿衣服露胳膊、露肚脐、露脚踝了。如果你仍然贪凉,很可能导致身体内的阳气外泄,人体受到寒邪入侵。如果皮肤受寒,可能导致凝滞,表现出身体疼痛。类似于人们骑车时不戴帽子,头受了寒,可能引发头痛。而寒气入侵胸、腹、脘等处,很可能引发腹冷痛、绞痛,影响消化和代谢功能。

  第三忌:饮食口味重,多盐易伤肾

  为了在秋冬存储更多的能量,人们更喜欢吃肉。而想要肉好吃,盐肯定是少不了的。但是在冬季,肾脏功能旺盛,如果饮食口味还比较重,很可能让这些盐损伤肾脏,导致心脏受损。冬天腌制的咸鱼、咸肉等也应该尽量少吃,以免伤肾、伤心脏。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