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的六个要点 秋季养生食谱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5

  1、调理脾胃:一定要注意少食多餐,食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刺激辛辣类的食物。

2、健康饮食:特别是晨起,可多食粥,可以起到一个益胃生津。

3、适时进补:注意进补要适量,一般提倡以食补为主。

4、“少辛多酸”:常吃番茄、柠檬、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

5、少寒凉食物与瓜果: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

6、“朝喝盐水晚喝蜜”: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

  秋季养生食谱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米、玉米、荞麦、大麦、小麦、糯米、糙米、高粱、豆腐、豆浆、扁豆等。

  2、蔬菜的选择:豆芽、菜花、菠菜、胡萝卜、茄子、莲藕、甘薯、马铃薯、山药、芋芳、芹菜、小白菜、莴笋、洋白菜、南瓜、菱角、胺钦、香菇等。

  3、肉蛋奶的选择:羊肉、牛肉、鸭肉、鱼类、猪腰子、猪肺、鳖肉、乌骨鸡、鲍鱼、鳝鱼、蛋类、奶类等。

  4、水果的选择:橘、柚、葡萄、柿子、梨、苹果、枣、香蕉、山楂、草莓等。

  5、其它:栗子、胡桃、花生、芝麻、蜂蜜、枸杞子、白木耳、田螺等。

  秋季养生茶

  1、乌龙茶:对于养生爱好者来说,秋天饮青茶,而青茶尤以乌龙茶最优。因为乌龙茶相对绿茶和红茶来说茶性更加温和、不刺激,在秋天干燥的季节,可以润喉甘醇、润肺养阴。所谓"病从口入”,所以口腔健康是不生病的第一关,乌龙茶的杀菌消炎的作用就派上用场了。乌龙茶中的多酚类可以有效抑制茶垢的产生,不仅能杀菌、消炎,还能防止蛀牙。

  2、玫瑰花茶:玫瑰花不仅仅是爱情之花,还可以用来秋季养生。玫瑰花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微量元素,可以改善因秋季干燥引起的内分泌失调。此外玫瑰花还有疏肝解郁的效果,调理肝胃以促消化补气血、改善血液循环。对于美容爱好者来说,玫瑰花茶更是秋季美容的佳品,它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红润气色、养颜美容、有效改善干枯皮肤。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