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吃什么 秋分的习俗 秋分应该做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6

  秋分节气是农民丰收的节,随着秋分的到来,意味着不将再热了,秋分时节,天气干燥,吃东西要格外讲究,秋分应该吃些田螺、桂花酒、南瓜、鸭肉等食物。还可以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雪梨、甘蔗、黑木耳等。

  一、秋分习俗

  1.拜神

  拜神是指到庙、道观或其他宗教场所对神或者其他对象进行的一种祭祀或者表达自己诚意和膜拜的行为或礼节。

  到庙中拜神可有发觉,除了庙中主神外,还有许多香炉,例如福德、天地、门神或其它神祇,如果没有留意的,便要注意了。

  2.祭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3.煮汤圆

  秋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嘴儿。煮好十多只实心的汤圆,放在盘子里晾着。从竹林里砍来带叶的竹子,各家的孩童把一只只汤圆戳在竹竿的顶端,扛到地里,再一根根插在自家的田埂上。希望糯米做的汤圆,能粘住偷食的雀儿的嘴巴,让它受个教训,今后不再敢来。

  4.竖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身量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竖放在桌上,失败者虽然多,成功者也不少,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5.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一些农村还有“秋分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