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是凉性还是热性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7

  菠菜是凉性食物。菠菜带根全草:甘,凉。滋阴平肝,止咳,润肠。用于头痛,目眩,风火赤眼,消渴,便秘。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

  一、菠菜的功效作用

  1.补充营养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给人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增强体质。

  2.促进生长发育

  菠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可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还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骨骼的分化,因此具有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能,有孩子的妈妈们可以适当让孩子吃些菠菜哦。

  3.美容养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食用后能增强人的青春活力,延缓皱纹的形成。还可以用菠菜捣汁洗脸,持续一段时间后,会发现皮肤的毛孔清洁很多,并且能减少皱纹和色斑,使皮肤光洁明亮。

  4.保护视力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可以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这是因为食用菠菜可以从中摄取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而这两种维生素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不可缺少的成分。

  5.抗衰老

  每100g菠菜中含有维生素E 1.74mg、硒0.97μg,这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还能激活大脑功能,防止大脑的老化,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6.保持血糖稳定

  菠菜叶当中含有铬和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其作用和胰岛素非常相似,可以使血糖保持稳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菠菜,食用菠菜还能降低由于血糖偏高导致的中风危险。

  7.改善缺铁性贫血

  菠菜中含有铁元素,100g菠菜中就含有1.8mg的铁,而铁对于缺铁性贫血是具有改善作用的。缺铁性贫血会导致乏力、易倦、头晕、眼花、耳鸣、心悸、气短、面色苍白等现象,青少年和妇女可以适当食用菠菜,预防缺铁性贫血。

  8.防治痔疮、便秘

  菠菜味甘性凉,归胃经、小肠经、肝经、大肠经,而且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有利于排便,可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防治作用。

  9.预防口角炎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如泛酸、叶酸、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当体内维生素B族缺乏时就可能会导致口角炎的发生,而食用菠菜可以预防由缺乏维生素B导致口角炎。

  10预防夜盲症

  当体内的维生素A缺乏时,就会出现夜盲症,因为维生素A是人体眼部感光物质的组成部分,当维生素A缺乏时,就无法感光,在夜间尤为明显。而菠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会转化成维生素A,食用菠菜可以预防夜盲症。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