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炎什么症状 胸膜炎的注意事项 胸膜炎应该注意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胸膜炎是一种常见的胸膜疾病,是由于细菌或其他病原体产生的代谢产物进入胸壁与肺脏之间的潜在腔隙即胸膜腔中引起的胸膜炎症,主要表现为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可通过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进行改善,预后一般较好。胸膜炎的典型症状为胸痛、胸闷、呼吸困难,除此之外部分患者可有局部压痛、发热、呼吸音减弱、咳嗽、咳痰等表现,治疗不及时可出现胸膜肥厚粘连、气胸、败血症等并发症。

  一、胸膜炎的症状

  1.胸痛

  胸痛通常只发生于胸膜炎的同一侧,疼痛可持续存在。深呼吸、咳嗽、突然移动、打喷嚏甚至说话时,胸部出现剧烈、短暂、尖锐的疼痛,或原有疼痛加重。屏住呼吸或按压疼痛部位时,疼痛可以减轻。

  2.胸腔积液压迫症状

  当积液量明显增加时会对肺产生压迫作用,限制了呼吸运动过程中肺的膨胀,患者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3.全身表现

  如果胸膜炎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能还会出现发热、头痛以及肌肉酸痛等症状,可能还会有干咳以及引起胸腔积液的原发病症状。

  二、胸膜炎的伴随症状

  1.干性胸膜炎

  患者胸痛明显,为局限性针刺样胸痛,深呼吸或咳嗽时疼痛加剧,还可有畏寒、发热、盗汗、干咳等结核病表现。

  2.渗出性胸膜炎

  绝大部分患者存在发热、乏力、盗汗、食欲减退、消瘦、干咳无痰等症状。患者胸痛不明显,严重时可出现端坐呼吸、发绀。胸腔内有体积不等的积液,一般为浆液性,偶可见血性、脓性。

  3.脓胸

  严重的中毒症状,可有呼吸困难。患者伴高热、心率加快、呼吸急促、乏力、胸闷、咯脓痰,严重者出现发绀、休克、败血症等。

  三、胸膜炎的饮食护理

  1.饮食

  (1)忌辛辣食品,辛辣食品多食易生燥热,使内脏热毒蕴结,从而使本病症状加重。

  (2)忌烟酒,这是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动脉血与氧的结合力减弱,酒能助长湿热,不利于机体恢复。

  (3)饮食宜清淡、多食用易消化食物,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瘦肉等。

  (4)适当增加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油、谷类、豆类及动物内脏等。

  2.护理

  (1)用药护理

  患者需了解各类相关药物的作用、剂量、用法、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遵医嘱用药,不可擅自更改药量,否则可能导致耐药性。

  (2)运动护理

  胸膜炎的病人可进行适当的锻炼,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开展运动,循序渐进,并期坚持。

  (3)日常护理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因劳累导致的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情复发或加重。患者应少去公共场所,以预防感冒等交叉感染,如果必须外出,需要带好口罩。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