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疼的症状 胃疼的诱发因素 胃疼的饮食护理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胃痛是指由各种器质性病变或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腹部或上腹部疼痛症状。胃痛主要由胃肠道疾病引起,也见于非胃肠道疾病。胃痛的主要病因包括胃肠道感染、食管癌、胃癌、胆囊炎、胰腺炎、主动脉夹层等。胃痛的治疗目的为止痛,轻症患者可采取休息、改变饮食、缓解情绪紧张等方式缓解,严重者需进行药物、手术等方式治疗。

  一、胃疼的诱发因素

  1.饮食习惯不良

  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食用生冷、刺激性食物,日常饮食不规律等均易诱发胃痛症状。

  2.精神压力

  长期存在较大的精神压力,容易并发各种胃黏膜病变等胃部疾病,进而诱发出现胃痛症状。

  3.药物刺激

  临床中各种常用的口服药物,对胃黏膜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长期服用均可导致胃痛的发生。

  二、胃疼的伴随症状

  1.反酸

  部分患者表现为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达口咽部,口腔感觉到酸性物质。

  2.恶心呕吐

  部分患者常出现恶心、呕吐,恶心为上腹部不适和紧迫欲吐的感觉。可伴有迷走神经兴奋的症状,如皮肤苍白、出汗、流涎、血压降低及心动过缓等,常为呕吐的前奏。一般恶心后随之呕吐,但也可仅有恶心而无呕吐,或仅有呕吐而无恶心。

  3.腹泻

  部分患者因胃部消化不良影响肠道功能,出现腹泻症状,每日排便次数增多,便稀,伴有腹痛。

  4.其他脏器不适

  由胃周其他器官导致的胃痛多伴有相应器官疼痛,如胆囊疼痛、胰腺疼痛、肝脏疼痛等,可伴有寒战、发热、腹胀、黄疸等症状。

  三、饮食护理

  1.饮食

  (1)宜食用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松软食品,如面条、米粥、牛奶等,有利于保护胃黏膜。

  (2)空腹忌饮酒、忌喝牛奶、忌吃红薯、橘子、柿子、大蒜、山楂等不易消化及刺激食物,否则易(3)引起反酸烧心等消化道症状。

  (4)忌食辛辣、煎炸、生冷、酸性等刺激性强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的负担。

  2.护理

  (1)用药注意事项:患者服用奥美拉唑等抗酸药物时,需要注意口干、轻度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并可有感觉异常、头晕、头痛、嗜睡、失眠、外周神经炎等副作用,长期应用奥美拉唑可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孕妇及婴幼儿禁用。

  (2)患者日常一定要定时定量进食,每餐的进食量应该适度,注意饮食的卫生,做到饭后、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冲洗干净,不要吃一些变质和霉变的食物,不要乱服损伤胃肠道的药物。

  (3)胃痛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可通过深呼吸等方法转移注意力,以缓解疼痛。也可用热水袋热敷胃部,或用针灸的方法缓解疼痛。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