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子症状 痱子的诱发因素 痱子期间吃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痱子是由于环境中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而引发的一种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该病夏季高发,以丘疹、丘疱疹或水疱为主要表现,可以不痛不痒,也可以有瘙痒、轻度烧灼或刺痛感。治疗以外用药为主,天气转凉以后痱子可迅速自愈。

  一、痱子的诱发因素

  1.汗管发育不完善

  小婴儿由于汗管发育不完善,且新陈代谢快,出汗多,容易出现痱子。

  2.气候因素

  夏季气温高的时候,更容易出现痱子。

  3.衣着不适

  穿衣服太多、衣服过紧,导致出汗多也会捂出痱子。而夏天穿涤纶等化纤内衣,可使热量不易散发,随着湿度增加,局部微生物迅速繁殖,微生物的产物也使皮肤受到异常刺激,极易诱发痱子。

  4.其他因素

  长期卧床、体质虚弱的患者,发生高热时可以出现痱子,而长期日光照射过度也会诱发痱子。此外,血糖升高有利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病菌的生长繁殖,易诱发痱子等皮肤炎性病症。

  二、痱子的饮食护理

  1.饮食

  (1)西瓜、冬瓜有清热解暑和生津止渴的作用,对痱子有良好的食疗作用,患儿可适量食用。

  (2)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如果患儿能接受苦味食物,可以适量食用。

  (3)适当增加饮水量,提高机体新陈代谢,促进疾病痊愈。

  (4)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大蒜等。

  2.日常护理

  (1)穿宽松、透气的衣服,衣服料子应选择吸水性好、透气好的纯棉衣物。

  (2)室内保持通风凉爽,可以适当使用风扇或者空调。

  (3)避免在高温天气下剧烈活动,高温作业者应注意保持工作场所通风降温,衣物被汗液浸湿后应及时更换。

  (4)婴幼儿睡觉时应注意翻身,避免穿着包裹太多。

  (5)出汗以后及时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洗澡水温不宜过冷或者过热。

  (6)勤剪指甲,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搔抓皮肤引发细菌感染。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