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衰竭的症状 肾衰竭的诱发因素 肾衰竭应该注意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一、肾衰竭的症状

  1.急性肾损伤

  (1)起始期

  此期患者常遭受低血压、缺血、脓毒血症和肾毒素等因素影响,但尚未发生明显的肾实质损伤,在此阶段急性肾损害是可预防的。但随着肾小管上皮细胞发生明显损伤,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则进入维持期。

  (2)维持期

  又称少尿期。该期一般持续7~14天,但也可短至数天,长至4~6周。不论尿量是否减少,随着肾功能减退,可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

  a.消化系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严重者可发生消化道出血。

  b.呼吸系统:除感染外,主要是因容量负荷过多导致的急性肺水肿,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憋气等症状。

  c.循环系统:多因少尿和未控制饮水,以致体液过多,出现高血压及心力衰竭表现,因毒素蓄积、电d.解质紊乱、贫血及酸中毒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及心肌病变。

  e.神经系统:出现意识障碍、躁动、谵妄、抽搐、昏迷等尿毒症脑病症状。

  f.血液系统:可有出血倾向及轻度贫血表现。

  (2)恢复期

  从肾小管细胞再生、修复,直至肾小管完整性恢复称为恢复期,肾小球滤过率逐渐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少尿型患者开始出现利尿,可有多尿表现,在不使用利尿剂的情况下每日尿量可达3000~5000ml或更多。通常持续1~3周,继而逐渐恢复。

  2.慢性肾衰竭

  在慢性肾衰竭的不同阶段,其临床表现各异。1~3期患者可以无任何症状,或仅有乏力、腰酸、夜尿增多等轻度不适,少数患者可有食欲减退、代谢性酸中毒及轻度贫血。进入4期以后,上述症状更趋明显。到5期时,可出现急性左心衰竭、严重高钾血症、消化道出血、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等,甚至有生命危险。

  3.其他症状

  部分患者伴随原发病的症状,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症状。

  二、肾衰竭的诱发因素

  1.急性肾损伤

  包括血容量不足、肾毒性药物、感染、免疫性疾病等。

  2.慢性肾衰竭

  (1)渐进性发展的诱发因素

  包括高血糖、高血压、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吸烟等。此外,贫血、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老年、营养不良、尿毒症毒素等,在慢性肾衰竭病程进展中也起一定作用。

  (2)急性加重的诱发因素

  包括累及肾脏的疾病复发或加重;有效血容量不足;肾脏局部血供急剧减少;严重高血压未能控制;肾毒性药物;泌尿道梗阻;其他因素包括严重感染、高钙血症、肝衰竭、心力衰竭等。

  三、饮食护理

  1.饮食

  (1)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禁忌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

  (2)可以适量吃动物蛋白,最好选择瘦肉、蛋清、牛奶,要少吃植物蛋白,豆类制品以及坚果类食品最好不要吃。

  (3)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补充多种维生素。

  (4)低盐饮食,少食用蘸酱菜、咸菜等。

  (5)减少钾、磷的摄入,少吃动物肝脏。

  2.护理

  1.避免误用肾毒性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两性霉素B、造影剂、某些中药等。

  2.控制血压,一般患者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3.控制血糖,注意少食用含糖量过高的食物,如西瓜等。

  4.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保证营养、维生素的摄入。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