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会传染吗 水痘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水痘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结痂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急性传染病,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水痘的潜伏期大约10-21天。接种水痘二类疫苗,可有效的预防水痘的发生。

  一、水痘的预防措施

  1、进行VZV疫苗免疫接种。

  2、避免与水痘患者密切接触。

  3、水痘流行期间避免去人多、空气不流通场所。

  4、规律作息,适当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相关疫苗

  二、水痘的治疗原则

  1、对症治疗

  (1)发热时期卧床休息,热度较高时可适当给予退热剂,但注意禁用阿司匹林治疗。

  (2)皮肤瘙痒严重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也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

  (3)若继发感染,局部可应用新霉素软膏或莫匹罗星软膏,感染严重时还可口服抗生素药物治疗。

  2、药物治疗

  早期(出疹后24~72小时)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减轻水痘的严重程度,并缩短病程,促进病情恢复。2岁以上儿童可选用阿昔洛韦,必要时还可试用阿糖腺苷和干扰素。

  3、相关药品

  阿昔洛韦、阿糖腺苷、干扰素、炉甘石洗剂、新霉素软膏、莫匹罗星、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双黄连口服液、黄栀花口服液

  4、手术治疗

  本病一般无需手术治疗。

  5、中医治疗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双黄连口服液、黄栀花口服液等中成药对水痘的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

  三、饮食禁忌

  1、少食煎烤、油炸食品。

  2、少吃鱼腥虾蟹、鸡、羊肉等食物。

  3、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4、戒烟、酒。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