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怎么传染 水痘的传播途径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水痘的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染,水痘是由于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人类是该病毒的唯一宿主,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期一般是从皮疹出现后一到两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免疫缺失的患者在整个病程中都具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以后也可以发生水痘,两者的病因是相同的,任何学龄期的儿童均可以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以婴幼儿学龄期的儿童比较多见,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则比较少见,水痘在易感人群中的播散主要取决于气候、人口密度、医疗卫生条件等因素。

  一、水痘的传播途径

  1、疱液传播

  水疱破溃,疱液接触到正常人群,如果皮肤有破损可能发生水痘;

  2、呼吸道传播

  由于水痘与感冒、呼吸道的感染密切相关,患者呼吸道飞沫有一定传染性。如果患者没有注意局部保护,发生打喷嚏、流鼻涕现象,周围接触者属于高危人群。如果免疫力下降,未患过水痘的人群会发生水痘或者诱发带状疱疹。

  水痘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隔离,除了要戴口罩之外呢,还要避免疱液污染到衣服或者用具,水痘的患者传染性呢要一直等到皮疹干结痂为止。所以要一直隔离到患者的皮疹完全结痂,病情好了之后,要对用过的衣服、用具进行消毒处理。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