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泡水喝的功效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陈皮鲜品温燥上火,放置至少一年,燥烈之性大为减弱,才可入药,否则药效未到,火热伤阴的副作用已经显示。本品主要治疗脾胃气滞证,比如各种原因导致的腹胀、腹痛、舌苔厚腻最宜。消化不良导致的腹胀,陈皮可以同山楂泡水同用。脾胃气滞还可以导致呕吐,如果吃冷饮呕吐加重,陈皮可以同生姜泡水同用。

  一、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健脾开胃

  陈皮香气浓郁,可以醒脾开胃,能改善脾胃虚弱导致的不思饮食、消化不良、食积不化、大便溏稀等症。桔皮还可以辅助治疗胃气不降或胃寒导致的恶心呕吐之症。橘皮与肉类搭配食用,还有提振食欲的作用。

  2.理气消食

  陈皮入脾、胃经,擅长行气,可治疗脾胃气滞之症,如脘腹胀满或腹痛、食少纳差、消化不良、胸膈痞满等不适症状。用橘皮和生姜、红糖等搭配食用,还可以去除胃寒、缓解胃痛。

  3.燥湿化痰

  有暖脾行气、温燥化湿、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咳嗽痰多、色白粘稠、胸膈胀满等病症。与生姜、紫苏叶搭配食用,有止咳化痰、利咽润喉的作用,可改善慢性咽炎、支气管哮喘等。

  4.减肥瘦身

  陈皮中含有的有机酸、维生素C、纤维素等成分,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的同时还能够帮助清除依附在胃肠道里的脂肪,将脂肪有效排出体外,减肥瘦身效果十分理想。

  二、注意事项

  1.禁忌人群

  气虚、阴津亏损、内有实热者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三、陈皮泡水喝的功效

  1.治疗咳嗽痰多

  如果身体出现了咳嗽痰多的情况,可以将陈皮、生姜还有核桃准备好,然后一起用水煎服,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

  2.胃痛

  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由于生活作息的不科学出现胃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将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将陈皮、生姜还有红糖准备好,然后将陈皮还有生姜用水煎煮,随后加入少量的红糖搅拌均匀之后服用。

  3.呕吐

  将陈皮、大米还有姜汁准备好,然后将姜汁还有陈皮用水煎服,也可以加入大米进行熬粥,能够很好的治疗身体出现呕吐的情况。

  4.烫伤

  如果身体出现了烫伤的部位,也可以将陈皮进行擦拭患处。

  5.慢性胃炎

  将干燥的陈皮细细的研磨成为粉末,随后加入少量的白糖,然后用温开水冲泡空腹服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