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西洋参对人体的好处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2

  中医认为西洋参人参同属一类别,具有滋补益气、排毒养颜、清热生津等功效。在临床上,西洋参常用于孕妇或经血虚弱的治疗和预防,适用于中老年人以及大多数的男性和女性。西洋参的氧化机制和特殊的药用价值,使其具有健脾养胃、益气养血、排毒养肾、延缓衰老等功效。

  西洋参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1.人参皂苷:西洋参含有丰富的人参皂苷,包括Rb1、Rg1、Rg3和Re等。这些化合物被认为具有多种功效,包括增强免疫系统、提供抗氧化保护、改善认知功能、提供抗疲劳效果等。

  2.多种维生素:西洋参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这些维生素对身体的正常运作都是环环相扣,维生素B族有助于能量产生和神经功能,维生素A和C则提供抗氧化保护和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

  3.矿物质:西洋参富含多种矿物质,包括钾、镁和锌等。这些矿物质对于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包括心脏功能、骨骼健康、免疫系统和神经传导等。

  4.多糖类:西洋参还含有多糖类化合物,如果胶和多糖酸等。这些化合物被认为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提供抗炎作用、调节血糖和改善消化功能。

  5.脂肪酸和氨基酸:西洋参富含多种脂肪酸和氨基酸,如亮氨酸、缬氨酸和苯丙氨酸等。这些营养物质对于体内蛋白质合成、细胞功能和神经递质的生成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西洋参对人体的好处

  1、清热生津:西洋参片能够补肺气、清肺火,肺阴虚导致的咳嗽、痰中带血、咽干口渴等症状,还适用于气阴两虚、燥热内生所致的烦渴咽干、舌燥、大便干结、小便短赤、气短心悸、失眠多梦等症。

  2、补气养阴:西洋参长于养阴、清火,夏秋两季,中老年人可生食西洋参以保健养生,如果身体有热症,比如口干烦躁、手心发热、脸色发红、身体经常疲乏无力,使用西洋参片可以达到补气养阴的目的。

  3、宁神益智:西洋参片具有镇静、增强学习记忆能力、促进神经生长、抗惊厥、镇痛、解热的作用,适用于神经衰弱、精神病、记忆力减退等症。

  4、补脾益肺:西洋参片对慢性胃病、肠胃衰弱有效,可促进胃肠的正常运转,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运行。有助于缓解脾虚、腹泻、胃虚、肺虚等病症,常用于治疗脾虚、腹泻等疾病。

  5、生津止渴:西洋参片还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能够改善津伤口渴、内热消渴等病症。西洋参可气阴双补,故生津止渴的功效较显著。夏季多用来缓解暑热,适用于因热伤气津所致的身热自汗、心烦口渴、倦怠气短、消渴等症。常与胖大海、枸杞子等搭配同食,用于缓解声音嘶哑、咽干喉痒等不适。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