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陈皮和什么泡茶好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2

  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药材分为“陈皮”和“广陈皮”。采摘成熟果实,剥取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纲目》书中记载:“橘皮,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要,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要,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

  陈皮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1.帮助消化:陈皮中所含的挥发油具有温和的刺激胃肠道的功效,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增进食欲,所以有食欲不振,胃胀等症状的时候可以用陈皮泡水喝缓解。

  2.防止乳腺结节:因为陈皮可以疏肝理气,消肿散结,所以有乳腺增生,乳房胀痛,或者因为乳腺不通,产后奶汁淤积时,都可以用陈皮泡水喝缓解。

  3.健脾理气:陈皮味苦,性温,归脾经、肺经、胃经,具有较好的健脾理气之功效。陈皮泡水喝对于脾虚湿盛所引起的恶心、呕吐、不思饮食、消化不良、大便泄泻、腹胀等临床症状,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3.理气健脾:陈皮还有很好的理气健脾,降逆止呕的作用,因为陈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适当的用陈皮泡水喝,对于胃胀气,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燥湿化痰:陈皮中含有柠檬烯,这种物质能祛痰,扩张支气管,有咳嗽痰多症状的时候,用陈皮泡水喝,可以稀释痰液,让痰液更好的排出。但是陈皮性热,如果是因为上火导致的咳嗽痰多,阴虚火旺引起的干咳等症状,都不适合用陈皮泡水喝,否则会让病情加重。

  5.降血压:陈皮中含有橙皮苷,这种物质可以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让冠状动脉的流量增加,所以经常用陈皮泡水喝,不但能降低血压,还能减慢心率,是高血压病人的不错选择。

  陈皮和什么泡茶好

  1.陈皮老白茶:陈皮和白茶都具有存放价值和药用价值,越存越醇。经过时间沉淀,喝到口中是一种陈香甘甜,是着重功效一起泡水的最佳搭配。

  2.陈皮普洱茶:陈皮配熟普,是经典搭配。清道光年间,祖籍新会人士罗天池辞官回乡,带回许多普洱茶,一天罗天池不慎染上感冒,妻子忙用陈皮煮水给他服用,他误把陈皮水当开水泡茶,发现后心想倒掉可惜,就啜了一口,顿觉香味直透鼻孔,连服两天后,感冒好转,心情舒畅,于是便有了现在陈皮和普洱的黄金搭档。

  3.陈皮茯苓茶:夏天雨水多湿度大,加上天气热爱喝冷饮导致体内阳气消耗过度,容易犯困精神不佳,可喝陈皮茯苓茶:健脾利湿、化痰袪脂,宁心安神,适合肥胖、减肥人群。

  4.陈皮玫瑰花茶:缓解经前乳房胀痛,就喝玫瑰陈皮茶。玫瑰花茶是最适合女性饮用的养生茶品,玫瑰花性温无刺激,特有的玫瑰油能滋阴补肾、疏肝理气,帮助紊乱的内分泌趋于稳定,同时也是排毒养颜的圣品。而陈皮具有改善消化系统的功能,女性时常会有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玫瑰花和陈皮一起泡茶,可以帮助人体排毒助消化,稳定内分泌,提高新陈代谢。

  5.陈皮枸杞茶:随着身体的成长需要有一些滋补的饮品,枸杞配陈皮,滋阴益肾、清肝明目,功效倍增。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