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可以怀孕生孩子吗 红斑狼疮的注意事项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9

  现在社会有很多疾病的发生,红斑狼疮就是其中之一,红斑狼疮是一类慢性、反复发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总称,常见于育龄期女性。红斑狼疮最具特征性的症状为面颊部出现蝶形红斑,而“狼疮”的名字正是因为过去人们认为该病的面部红斑表现,像是被狼咬伤所致。而除皮肤损害以外,红斑狼疮的病变还可累及多脏器和系统。

  红斑狼疮可以怀孕生孩子吗

  得了红斑狼疮是否可以生孩子,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程度以及身体情况判断和个人意愿来决定。如果病情控制不佳,一般不建议生孩子。如果及时治疗,病情控制稳定则可以尝试生孩子。

  1.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一种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和体内的性激素水平有关系,如果患者在生活当中出现了红斑狼疮,而且疾病比较严重,尽量不要选择生孩子。因为红斑狼疮本身会对身体的各项系统造成影响,特别是体内的脏器官,容易引起肾脏损害,也不排除肾功能衰竭,反应后容易给胎儿和孕妇本身带来危险。

  2.红斑狼疮的患者如果及时配合治疗,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备孕,身体的各个功能以及各项指标也都在正常状态,病情稳定半年之后考虑可以要孩子,在生孩子之前的三个月不要吃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一些对孩子有影响的药物,在整个孕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糖皮质激素,一般情况下能够生出健康的婴儿。

  红斑狼疮的注意事项

  1.避免着凉

  红斑狼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寒冷的冬季需要做好保暖,外出需要戴好帽子和口罩,尽量避免着凉的情况产生。此外患者也不要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导致病情不断的加重,会导致免疫力的下降,从而会不利于该疾病的治疗。

  2.避免用化妆品遮盖发病部位

  红斑狼疮可能会出现在脸部肌肤上面,千万不要企图用化妆品来进行遮盖,因为化妆品中含有一些化学试剂,会让皮疹的情况持续加重,也会让患者的状况越来越糟糕。其次患者不要烫发染发,虽然并没有直接的数据证明与该疾病的出现有密切的关系,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有过这方面的事情。

  3.避免长时间阳光直射

  红斑狼疮患者的肌肤已经受到了比较大的伤害,此时处于一个比较虚弱的状态,如果被阳光中的紫外线直接照射,那么就有可能会导致病情进一步的加重。一般建议患者在外出时需要做好相对应的保护工作,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外出,此外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应该要控制好,可以适当的涂防晒霜和戴帽子等方法来保护肌肤。

  4.注意低盐清淡饮食

  红斑狼疮患者在生活中应该要尽量避免吃增强光感作用的食物,比较常见的有无花果和油菜,芹菜以及蘑菇等等这些食物都可能会让潜在的疾病出现发作的情况。此外患者应该要吃一些低盐的食物,如果使用了皮脂激素,或者是肾脏受损,那么就会出现水肿,要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同时要注意补充钙元素。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