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耳根开花了可以吃吗 什么人不适合吃折耳根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3

  折耳根是云贵川渝常见的一种蔬菜,折耳根是四川、云南一带对鱼腥草的一种俗称,也可叫作“岑草”或者“猪鼻孔”等。折耳根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干燥水上部分。产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收,洗净,阴干用或鲜用。在日常的调味和炒菜中运用十分广泛。

  折耳根开花了可以吃吗

  折耳根开花了是能吃的。折耳根的根质嫩而脆、微辣带腥,为主要食用部位。而且折耳根既可生食亦可熟食,也可以凉拌,另外用来炖肉、煮粥、熬汤、炒菜、泡茶均可。

  折耳根别名侧耳根、猪鼻孔、野花麦、臭菜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全草,每年夏秋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收,除去杂质、残根,洗净,晒干或鲜用。《名医别录》中唐苏颂说:“生湿地,山谷阴处亦能蔓生,叶如荞麦而肥,茎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关中谓之菹菜,叶有腥气,故俗称:鱼腥草。”

  什么人不适合吃折耳根

  1、哮喘,折耳根的气味比较浓郁,食用后可能会出现气喘症状,哮喘患者食用后可能会诱发疾病发作,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因此哮喘患者不建议食用折耳根。

  2、过敏,折耳根中含有鱼腥草素,属于易引起过敏的物质,过敏体质的人群食用后可能会出现过敏性紫癜、日光性皮炎等过敏反应,因此不建议食用。

  3、肝脏损伤,从现代医学角度而言,折耳根中还含有羊脂酸、甲基正壬酮等成分,摄入这些成分后需要经过肝脏代谢,本就存在肝脏损伤的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不能过量食用折耳根

  1、鱼腥草味辛,性微寒,归肺经,主要用于治疗肺痈吐脓、痰热喘咳、热痢、热淋、痈肿疮毒等病症,长时间大量应用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脾胃虚寒,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2、折耳根虽然是一种运用广泛的常见蔬菜,但是是属于一种性质及寒凉的食品,如果在生活当中一次性大量的摄入到体内,很可能会导致身体大寒凉,也会引起胃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胃蛋白酶以及胃酸等消化液分泌增多,有部分的患者也会伴随着有腹部疼痛或腹泻等症状,所以在生活当中吃的时候应该适量而止,尽量不要在短时间内过量食用折耳根,导致身体不适。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