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大寒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2

  大寒节气寒潮和强冷空气通常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大寒节气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出现在每年的1月20日左右。在大寒节气期间,气温最低,人体易感冒、头痛、咳嗽等疾病。这时候我们需要增强我们身体的抵抗力,注意一些养生事项和吃一些养生的食物,让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

  大寒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1.防寒保暖

  大寒天气寒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例如出门戴帽子、戴围巾,给头颈部保暖,可以预防感冒、头痛、颈椎病发生。冬季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锻炼时要注意热身,尽量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八段锦、太极拳等等,同时冬季气候寒冷也会加重关节疼痛,出门也要注意关节保暖。

  2.多晒太阳

  大寒节气天气干燥晴朗,如果晴天晒太阳非常舒适,时间可以在上午10点及下午3点左右,以每天晒30~60分钟为宜。晒太阳可以使身体温暖,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同时能增强对钙、磷的吸收,有效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此外,冬季晒太阳对关节炎、贫血症患者恢复健康也有一定的益处。同时经常按摩肾俞、关元、涌泉等穴位也有助于保养元气。

  3.保持精神健康

  我们知道四季的生长特点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万物收藏,人也应当顺应自然,收藏精气,使精气内聚,以濡养五脏。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以待日光”,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同时冬主闭藏的意思,一方面是应当护养精气,不要过度损耗,另一方面也要使精神内藏,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尽量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而不要嗜欲无穷,同时避免急躁发怒。

  4.适当减少进补

  大寒为冬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过后即是立春,又是新一年的开始。春天为肝气生发的季节,考虑到季节的变换,这个阶段除了要继续注重补肾之外,还要兼顾养肝。除了温补的食物,可以适当选取具有升发作用的食物,如紫苏叶、葱、姜、豆类等。另外可选一些性味平和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薏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还可多吃点绿色蔬菜,如油菜、菠菜等。同时大寒节气正好赶上腊月,节日众多,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可以适当减少进补。可多食用有健脾消食功效的食物,如山药、山楂、萝卜等,还可多喝点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大寒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1.红枣:红枣是一种常见的补气养血食品,具有滋阴润燥、益气生津、健脾开胃等功效。适量食用红枣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2.桂圆:桂圆也是一种滋补食品,有补血安神、润肤美容的功效。在大寒节气期间食用桂圆可以起到暖身驱寒的作用。

  3.姜茶:姜是一种常见的辛温食材,具有温阳散寒、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疼痛等作用。在大寒节气期间喝姜茶可以使人体内热量增加,起到保暖的作用。

  4.燕麦:燕麦是一种健康的粗粮,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纤维素。在大寒节气期间适量食用燕麦可以增加身体的能量和免疫力。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