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吃什么食物补最快 脾虚是什么的原因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3

  脾虚是中医常见的一种虚证,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疲乏无力等症状。脾气虚的人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进行营养的调整,从而达到改善病情的目的。如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脾虚,可以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

  脾虚吃什么食物补最快

  1.脾气虚,临床上多表现为食少、倦怠懒言、面色萎黄、气短乏力、大便稀溏。脾气虚的患者日常可以多吃栗子、牛肉、鸡肉、红枣等食物,栗子性甘温,能补肾气,熟栗子可温补脾肾;牛肉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暖胃等功效;鸡肉味甘,性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红枣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可以作为养生的茶水或搭配其他食材做成甜汤食用。这些食物都有助于补脾温中,缓解脾气虚的症状。

  2.脾阳虚,多为生活环境湿冷、久用寒凉食品药品所致,在临床表现上多数以腹胀腹痛、喜温喜按、四肢不温、面目浮肿、小便清长、女性白带清稀等症状为主。脾阳虚患者可多吃羊肉、龙眼肉等。羊肉性温,且具有养胃的作用,可温补脾阳;龙眼肉可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

  3.脾阴虚,多因长期过食辛辣肥甘、胃肠湿热灼伤脾胃的阴液所导致,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胃腹隐痛、口干舌燥、大便秘结、潮热盗汗、五心烦热等。脾阴虚患者日常饮食可多食山药、鸭肉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补脾健胃、益肾润肺等作用,可煮粥或炖汤食用。鸭肉味甘微咸,性偏凉,入脾、胃、肺及肾经,可滋养脾胃。

  脾虚是什么的原因

  1.先天原因:部分人先天不足,脾脏未得到相应滋养,可能会继发疾病。

  2.饮食不当:长期饮食不规律、过度节食,或大量进食油腻、辛辣食品等,可能会刺激脾胃组织,影响脾脏运化功能,从而发生脾虚症状。

  3.神思过度:长时间精神高度紧张、情绪低沉,一般会干扰进食,导致脾脏不能获得充足水谷精微的滋养,长此以往通常会诱发上述病症。

  4.太过劳累:劳累过度、超负荷工作等,一般会损害脾气,脾脏无法统摄血液,进而引起脾虚。

  5.自然年龄增长: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脏腑功能减退,气血不足,影响了脾,就会引起脾虚。

  另外,也可能与久病体虚、外感湿热等情况有关。患者常会伴随腹胀、恶心、嗳气、食欲减退、没力气等反应,严重患者请尽快就医。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