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 不宜食用莲子心的人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8

  莲心是从荷花莲子中提取的,荷花是一种水生植物,喜欢平静的浅水,湖泊,沼泽,池塘,都是它的栖息地。关于莲子心药理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碱(包括莲心碱、异莲心碱、甲基莲心碱、荷叶碱和前荷叶碱等)和黄酮类物质(包括木犀草苷、金丝桃苷、芸香苷等),以及莲子心多糖等成分的功能。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多样,但是有些人群不能食用莲子心。

  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暑、清心除烦、降血压

  莲子心是莲子中间的绿色胚芽,分布于我国南北各省。莲子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莲心碱、异莲心碱、荷叶碱等,具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降血压等功效。

  1、清热解暑:莲子心能够帮助清热解暑,夏天天气炎热,经常用莲子心泡水喝能够帮助有效清热解暑,还能够防治中暑。

  2、清心除烦:莲子心有清心火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也可用于心烦、神昏谵语和心肾不交所致的失眠烦躁。因为苦味入心,而莲子心性味苦寒,可以清热心除燥。

  3、降血压:莲子心能够帮助降低血压,莲子心中含有的莲心碱以及其他非结晶生物碱都能够帮助扩张血管,高血压患者可以经常用莲子心泡水喝来帮助降压。

  4、增强记忆力:莲子芯味道较苦,入心经,具有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并有助于睡眠。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

  适宜和禁忌

  适宜:体弱、心慌、失眠多梦者

  莲子心能清肝火、泄脾火、清暑除烦、生津止渴、滋养补虚、降血压,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遗精者,也适宜慢性腹泻者及放疗化疗后患者食用。

  禁忌:大便干结、腹胀、脾虚便溏者

  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莲子心,不利病情好转。偏寒性体质的人慎食莲子心,莲子心性寒,易加重寒凉表现。脾虚便溏者慎用莲子心,否则有加重不适症状的可能。

  母婴宜忌

  孕妇应谨慎食用。

  莲子心味苦,性寒,在孕期多吃一些寒凉的食物,会影响到肠胃功能,引起腹泻,严重者还会引起流产。

  婴幼儿应谨慎食用。

  因为莲子心的寒性比较大,宝宝的脾胃比较虚弱,如果食用一些寒凉的东西,很容易引起脾胃的不适。此外,莲子心苦寒,具有清心火的功效,但是不适合宝宝食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