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甘蔗的药用价值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9

  甘蔗甘蔗属,多年生高大实心草本。根状茎粗壮发达。秆高3-5(-6)米。中国台湾、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四川、云南等南方热带地区广泛种植。甘蔗适合栽种于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冬夏温差大的地方。甘蔗为常见的食物,味甘性平,归肺、脾、胃经,具有补充糖分、补铁补血、增强免疫、生津润燥以及润肠通便等功效,可治疗低血糖、缺铁性贫血、小便不利、消化不良、便秘等症。

  功效与作用

  甘蔗是一种食茎水果,味甜多汁,含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好处,具有补充能量、调理脾胃的功效。

  1、补充能量:甘蔗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够给人体提供能量。因此,如果适当吃甘蔗补充能量,对于劳动者,尤其是体力劳动者,能够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肌肉当中的糖原,对于缓解疲劳、恢复体力的作用会比较明显。

  2、调理脾胃:从中医食疗的角度上来讲,甘蔗甘甜的味道能够滋补脾胃。因此,对于脾胃虚弱、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除此之外可以适量食用甘蔗,可以起到调理脾胃,促进消化的作用。

  药用价值

  甘蔗味甘、涩,性平,无毒。

  主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解酒毒;还可治呕吐反胃,宽胸膈。甘蔗与酒共食,生痰;多食,发虚热,引起鼻出血。烧灰存性,研末,小儿头疮白秃,频涂可愈。注意烧的烟勿入人眼,否则能使人视力下降。

  治反胃:用甘蔗榨汁七升,加生姜汁一升,调和均匀,缓慢服用。

  治小儿口腔溃疡:用甘蔗皮烧制研磨,擦在患处。

  食疗作用

  甘蔗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主治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高热烦渴等。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古往今来被人们广为称道,就连那些清高儒雅的文人墨客们对其也情有独钟。唐代诗人王维在《樱桃诗》中写道:“饮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而大医学家李时珍对甘蔗则别有一番见解,他说:“凡蔗榕浆饮固佳,又不若咀嚼之味永也”,将食用甘蔗的功效讲得十分到位。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