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和柿子可以一起吃吗 螃蟹怎么保存才新鲜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4

  不能。从食物药性看,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体质虚寒者尤应忌之,柿中含鞣酸,蟹内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生成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碍消化功能,使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螃蟹怎么保存才新鲜

  1、低温保存:生命力强的螃蟹,最好绑起来减少其体力消耗,挨个放在冰箱冷藏,取一个干净的毛巾浸湿后平铺在螃蟹身上,能保存两到三天不死亡、变质。

  2、塑料盆/桶加水活养:找30-50公分高的塑料桶/盆,确保内壁光滑、以免溜走,倒入大约螃蟹身高一半的水保湿即可。

  大闸蟹自身就携带有大量的菌类、寄生虫,在死后失去了免疫能力,体内的菌类会大量的繁殖,消耗掉大闸蟹体内的蛋白质,产生毒素,这样的大闸蟹不适合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注意事项:

  1、蟹要现蒸现吃,不要存放: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2、蟹要吃鲜活的,死蟹不宜吃:河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具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

  3、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1、柿子所含的果胶,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可以缓解便秘,能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

  2、柿子具有清热润肺,祛痰止咳的功效,可以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

  3、柿子含有的黄酮甙能稳定和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有益于心脏健康的作用。

  3、柿子中的鞣酸和酶可以分解酒精,含有的糖分和钾元素有利尿的作用。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