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功效与作用 柚子皮的用途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5

  柚子的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也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果的水果。吃起来汁水饱满,十分可口。除了果肉,柚子皮也不要小瞧。它可以二次利用。那么,柚子和柚子皮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不知道的来看看吧。

  柚子又叫西柚、金丝柚、蜜柚、沙田柚,柚子属芸香科植物,果大皮厚肉多,味道酸甜,略带苦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大量营养元素。具有降低血糖、助消化等功效。柚子性寒,味甘。可以起到润肺化痰、降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促进消化、补充营养等功效。

  柚子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肺化痰:柚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润肺止咳、清热止咳的功效。葡萄柚含有丰富的水分,还能帮助人体补水,促进消化。

  2、降血糖:柚子微苦的口感来源于柚皮素,它能促进身体对胰岛素的响应,从而帮助治疗糖尿病,另外,它还含有少量的果糖和其它糖,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治疗。

  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柚子中富含维生素B1、B2等,是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缺少了就容易得神经炎等疾病。同时柚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防止因血液粘稠所致的各种病症,比如心脑血管堵塞所致的血栓。而且,维生素他命C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经常吃柚子,可以帮助细胞抗氧化,抗衰老。

  柚子皮的用途

  去冰箱异味

  去冰箱异味应该是柚子皮最简单,也最常见的用法了。只需将柚子皮放在冰箱的各个角落就可以了。放个一两天,冰箱里混杂的肉味、酱料味……就都消失不见了。

  精油薰香

  把柚子皮切成小片,放置在水中加热。在加热的过程中,柚子精油会慢慢被提炼出来,这样就成了天然的柚子油。晚上睡觉的时候放一些柚子精油在床头,不仅静心凝神,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做零食

  剥开柚子后,去除白色的部分,留下表皮。再把柚子皮切成细条,放入热水中,加上两勺盐,搅拌。然后换一次热水,浸泡2个小时左右。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两勺冰糖,放入柚子皮,开火煮至水分煮干。捞起沾上一些白糖,爽口润肺的柚子皮糖就做成啦。

  制作蚊香

  厚厚的白皮部份,我们切成条状后,要日晒干燥完全去除水份。收集起来,可以利用超市装洋葱或蒜头的网袋装起,还有通风干燥的作用。

  干燥好的白色柚皮部份,我们便可以拿来当成化学蚊香的天然替代品,不仅驱蚊效果很好,而且完全天然,吸入人体不会有不良影响,还可以有益身体健康,同时空气中不会有化学香味,而带一股青柚香。制作柚皮蚊香千万别带绿皮喔,会点不着。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