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怎么养肝护肝 秋季养肝护肝的方法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5

  1、秋季的季节特点是属于肺,肺在五行相生关系是肺金克脾土,所以秋季的养肝重在养肺,而不能让肺经太过,不能让肺经不及,不要让母病及子,肺生水,水生木,这是非常重要的。

  2、在食物上我们要注意,我们秋季应该是比较燥,所以要多吃些滋养润燥的食物,比如像百合,莲子,甘蔗,银耳等等,这类食物可以多吃一点。这个时候也可以吃一些补肝的食物,比如可以吃一点猪肝汤,枸杞一类的。

  秋季养肝护肝的方法

  1、通过调整饮食的方式来养肝护肝,比如多吃一些养肝排毒的蔬菜,小白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以及维生素、矿物质,食用之后可以防止体内生成血浆胆固醇,加速排泄胆固醇的代谢物,保持血管的弹性,海带和紫菜可以增强肝脏的排毒功能,减少身体吸收有毒的重金属,胡萝卜里面的维生素A可以促进肝脏排毒功能,减少肝脏里面的脂肪含量,也可以适量地食用一些柠檬、橘子、柚子等酸性水果起到促进肝脏排毒的功能,肝火比较旺盛的人可以经常喝枸杞茶对肝脏细胞进行修复,从而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2、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秋季养肝护肝吃什么最好

  1、西红柿:富含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2、柑橘: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3、李: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说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4、梨: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5、葡萄:为秋季养肝佳品,可使用葡萄干,但要记得漱口!

  6、大枣:有安五脏补血之功,鲜枣富含vc。可常食。

  7、猕猴桃:富含vc,又补肝护肝之功,可用作肝炎的辅助治疗。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